股市波动 转投砖头作避险

去年尽管疫情令环球经济转弱,本港股票市场因受惠于多个中概股回流上市,以及大型新经济股挂牌,以致整体股市仍十分畅旺。本港新股集资更名列前茅,2020年共154家公司于香港交易所上市,集资金额达近4,000亿港元,为2010年以来最高。

港股升势一直延续至今年年初,不过到了近期却风云变色。美国国债孳息率一度攀升,令全球资金一阵子慌乱,并触发全球科技股大跌。此外,在最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中,政府拟提高股票印花税,业界对有关计划有所担忧,或会影响到本港市场的竞争力。

港股在内外不确定因素出现下,触发到市场波动情绪,然而楼市仍未受到波及。笔者预期部分投资者或因避险,而选择避走股票市场。如要另觅出路,亦有机会将资金转投相对稳定的楼市。

本港楼市或能成投资者的避难所,主要因其抗跌相对强。综观2020全年,尽管疫情肆虐全球,本港以至环球经济受到拖累,然而楼价仍屹立不倒。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数据显示,本港2020全年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按年只轻微回落0.47%,并且仍处于有记录以来之高水平。而近期一二手交投畅旺,以至今年1月份售价指数更按月回上升0.13%。

股票市场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并且难以预料。近期股市风高浪急,热炒的新经济股于短时间内出现大幅波动。相反,本港楼市则获多项因素支持,包括刚性需求、房屋供应不足以及低息环境持续等,使楼价一直企稳,甚至有上升趋势,投资风险相对上更为稳阵。

综观各项因素,面对反复动荡的股市,楼价企稳,砖头有价,或可成为资金避难所之一,相信今年“弃股换楼”个案或有所增加。此外,发展商未因股市波动而延迟推盘步伐,一直推出灵活的置业方案,包括按揭计划及其他优惠等,以协助买家置业。料发展商将继续采取相关策略以刺激一手市场,同时二手物业亦有“林郑plan”高成数按揭的把持,料今年楼花及现楼按揭宗数按年可望有双位数的升幅。

相关文章 :

库房充盈开支增 楼市受惠市道旺 正式踏入2018年,新年伊始正好回顾去年成果,谋定大计,为来年发展做足通盘准备。据政府资料显示,2017/18财政年度首八个月的综合盈余达5...
环球股市波动 惟未动摇楼市基调 恒生指数首月累积上升近3000点,踏入2月份走势回落,于本周二收市大跌1649点,以点数计为史上第二大跌市,截至本周三收市,月内迄今已累跌逾...
楼市五月“不穷”添动力 六月“未绝”将见真章... 股市素有“五穷六绝”的说法,综观2008至2017年的十年间恒指五月份按月变化,期间曾出现7次下跌,相反只有3次上升,故港股“五穷月”的说法...
【财富管理】3招波动市傍身术! 近日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面对挑战,不少行业人士要放无薪假或减人工,减少财富收入。其实只要在检讨贷款计划、增加额外收入及减少无谓消费三方面着手...
【直播论坛】赢在“小阳春”?!12 生肖置富锦囊|特别嘉宾:司徒法基... 楼巿“小阳春”早至!鼠年旺势开局!邀得堪舆学家司徒法基及经络按揭转介高级副总裁曹德明分别从玄学及按揭巿场角度,分析“小阳春”格局,同场加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