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剧说楼按 – 首期篇

疫情期间因限聚令,笔者在家偶然看到一出电视剧集,情节贴地写实,当中亦道出时下年青人买楼时遇上的难处,成为城中热话。根据本公司的内部数据,2020年18-30岁的按揭申请个案按年升逾两成,所以相信该剧集亦能引起不少年青业主的共鸣。

剧中男女主角均为一般上班族。在地产经纪的推介下,看上一个合适的单位。在支付临时订金后,欲以首置人士身份向银行申请八成按揭。临门一脚银行查到同层有凶宅单位,因此最多只能批出六成按揭,首期顿时急增一倍,须抬钱上会。戏如人生,现实中亦有类似例子发生。首期金额看似能掌握,但事实上同时取决于可承造按揭之成数以及物业估值。

银行批出按揭成数时,须考虑多顶因素,如借款人的财务状况、信贷记录、还款能力,以及物业的楼价、类型、楼龄、用途等。估价则是银行批出贷款金额的重要指标,考虑因素包括同屋苑成交纪录、物业类型、质素以及邻近配套等。

准买家即使合乎申请高成数按揭的资格,估值不足或银行承造按揭成数不合乎预期,均会影响到首期预算。建议买家除了要对自身的经济状况作评估,亦要多作物业比较,并向代理了解物业的背景及代进行查册。

得知银行未能批出所预期的按揭成数后,剧中主角曾经想以各种方式筹集额外首期,先后分别向家人、亲戚、朋友、同事,甚至考虑向财务机构借款。

事实上,填写按揭申请表格时,银行及按保公司一般会询问首期资金来源出自于“储蓄存款”、“投资”、“借贷”或“由第三者送赠”。要注意是,银行及按保公司均有规定,首期资金来源不能来自“借贷”。假设剧中主角成功向财务机构借取贷款,如银行审批按揭时查出有关记录,银行可拒绝有关按揭申请。

买楼是人生大事,笔者建议有意置业之人士不要模仿剧中的男女主角,凡事都计到尽。任何事都需要留一手准备,资金预算上要预松,以免遇上物业估价不足或银行未能承造预期之按揭成数,最后废尽心思筹钱上会。当然,寻找专业按揭转介公司或银行职员作详细咨询,更能令你计得准确、买得安心。

如有任何关于按揭的问题,立即向我们的客服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按揭难题三宝 – 凶宅篇 银行委托估价行进行估价时,估价行会依据内部存盘及翻查新闻确定单位是否凶宅,银行亦会考虑单位未来的估值及转售能力决定是否批出按揭…...
谈剧说楼按 – 凶宅篇 虽然一般人对凶宅都十分忌讳,但本港楼价一直攀升,即使如凶宅般的另类物业,因价钱较为相宜,近年亦成为不少上车或投资人士的抢手货…...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上) 分别回看香港今年的楼市及按揭市场,变化可谓十分之大。就按揭市场而言,今年初市场仍在讨论加息机率,但及至年中,联储局已由鹰变鸽,不仅放寛减息幅...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下) 从外围经济因素、美国联储局减息机会,到本港的政经不穏定,综观形势观望,详细分析按揭市况的变化与楼价走势的关系,继而对香港2019年下半年的楼...
荃湾新盘按揭通识 一如市场所料,上月底美联储宣布减息0.25厘,是近11年后再次启动减息,而香港银行暂未跟随,维持最优惠利率(P)不变。根据美联储委员于会后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