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信誉影响借贷(下)

信用卡是香港最广泛使用的信贷产品,而年轻一代更是主导信用卡市场。但是年轻消费者的逾期还款率按年不断增长,如曾拖欠还款或长期只缴付最低还款额,都会有机会影响到个人信贷评级。

除了还款记录,信贷额使用度亦是信贷评分的其中一项因素,计算方法一般以信用卡结余除以所有信用卡的信用额所得,如信用额为$10,000,结余为$6,000,信贷使用度则为$6,000/$10,000=60%。信贷额使用度愈高,愈会影响到信贷评分。

此外,不少人会误以为不申请信用卡就可得到良好的信贷纪录,但在缺乏信贷纪录的情况下,银行或财务机构无法评估申请人的还款习惯及能力,有可能影响到申请人的信贷申请,或批不到较优惠的利率。

近年不少准婚人士会在婚前申请多张信用卡,以用作婚礼开支以及赚取积分等优惠。发卡机构在审批信用卡申请时,一般会查阅申请人的信贷报告,而短时间内多间机构查阅同一个人的信贷报告,申请人可能会被视为财务状况出现问题,从而影响信贷评级。所以建议申请卡与卡时,要先预留足够时间,避免同一时间申请多张信用卡。

现今社会网上消费越见普及,而大多数人都以信用卡付款,但个人资料不幸外泄及被不法之徒盗用,就会招致各种麻烦。如买楼申请按揭时,才发现身分曾经被盗用去借贷,以至出现迟还款的纪录,有关纪录会影响到借贷人的信贷评分,而要回复评分需时,最终使申请贷款时更为困难。因此使用个人资料时必须时刻保持警觉,减低个人资料被盗的风险,包括小心选择网络、账户设定安全性高的密码,并要定时更改。网上付款前,应使用安全和合法的网络连结,并且查看浏览器是否显示安全锁标示,以确保网站符合安全标准。此外,在使用手机和流动应用程式进行网购时,也要先确保自己的手机网络是安全的,并且避免使用公共网络,以防黑客盗取个人资料。

现时市面上有关于信贷报告的查阅服务,用家可主动地监察个人的信贷状况,以便了解及保持良好的信贷评分,防患于未然。如信贷报告上有异常变动时,便可即时了解是否出现不准确或有问题的资料,以防止个人资料进一步被盗用。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亦会定期于官方网页发放有关银行的伪冒电邮、可疑流动应用程式以及欺诈网站的资讯供市民查阅。

如有任何关于按揭的问题,立即向我们的客服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下半年银行批核按揭3大新常态 在按揭计划、申请人审查及物业类型出现转变,对个别买家申请按揭遇上更大挑战。为了让有意置业人士更有信心上会,今次会和大家分享下半年银行按揭3大...
【私人贷款2023】信用卡及私人贷款都会计入按揭压力测试... 如果申请按揭后才发现因有分期贷款在身,导致无法通过压测,首先可留意是否有额外收入增加借贷力,如果自身能力不足,便需要考虑增加担保人以通过压力...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上) 分别回看香港今年的楼市及按揭市场,变化可谓十分之大。就按揭市场而言,今年初市场仍在讨论加息机率,但及至年中,联储局已由鹰变鸽,不仅放寛减息幅...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下) 从外围经济因素、美国联储局减息机会,到本港的政经不穏定,综观形势观望,详细分析按揭市况的变化与楼价走势的关系,继而对香港2019年下半年的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