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年私楼土地供应量势破2万伙 超全年目标

过去周末大型新盘开卖,销情炽热下,刺激一手销售数字节节上升。根据《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资料显示,本月至今(截至10日)一手销售量逾800伙,已超越上月全月700余伙水平,反映市场经历一个月的休养生息后,购买力卷土重来。而本年至今一手销售量更已突破1万伙关口,涉及金额逾1,400亿元,量额均创一手销售条例后的同期新高纪录。

近年中资积极抢地成新常态,不但令地价持续攀升,中资投地比例更大幅上升;而且于本港投地的内地发展商并非单一化,有多个不同的内地发展商以独资或合组财团的形式投地。今年上半年截标出售的5幅住宅官地,及2幅铁路住宅项目,悉数由涉及中资的财团夺得,涉及金额逾500亿元,相信将于本周五(7月14日)截标的马鞍山白石临海住宅地亦会成为中港发展商必争之地。随着地价愈抢愈高,加上是次地皮质素优质,拥有临海景观具吸引力,而且区内多个新盘销情不俗,反映用家追捧区内物业,因此估计是次地皮呎价或创区内新高。

卖地市场竞争激烈下,本地发展商加速透过补地价或重建项目增加土地储备。今年财政年度上半年,由私人发展/重建项目可提供的私人住宅单位数目突然急升,高达11,000多伙,较2016至17财政年度的3,160伙飙升约2.5倍,倘若与过去5个财政年度(即2012/13年度至2016/17年度)平均数约2,900伙比较,更急增约2.8倍。相反,今年财政年度上半年政府卖地可提供的私人住宅单位数目则大大“缩水”,涉及单位数目仅为3,140伙,仅占2016至17年财政年度约14,500伙约2成左右,与过去5个财政年度平均数约10,200伙比较,亦仅占约3成。

不过,综合今财政年度上半年政府卖地、“一铁一局”及私人重建/发展项目,合共可提供16,060伙私人住宅供应,占2017至18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1.8万伙已接近9成! 反映楼价持续高企,政府积极增加土地供应。预计全年土地供应所能提供的单位数目将势破2万伙关口,超额完成,因此预期未来一手市场潜在私人住宅供应将持续增加,一手将继续主导大市。

相关文章 :

今年政府土地供应料“够数” 铁路盘“缩水”乃因时制宜... 在楼价不断创新高的同时,政府重申不会为楼市减辣,并会继续在供应上着手解决房屋问题,然而近日有关铁路盘招标进度突然放缓......
上半年一手炽热 料旺势延至下半年 本港卖地市场炽热,今年上半年至今单以政府官地及铁路共12幅地皮的卖地收入已逾千亿港元,同时多个新盘热卖、二手市场交投量额上升......
次季潜在一手私宅供应量料续创新高 今年本港经济增长较预期好,预料下月公布的全年经济预测,较预算案预测的2%至3%,有望上调约半个百分点;政府同时亦有信心今年达到1.8万伙私人...
新盘定价克制 一手交投回暖 过去周末有全新新盘开卖,销情理想下,带挈一手交投稍见回暖,上周末新盘销售重上逾百伙水平,按周急升逾倍。反观,二手交投则持续淡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