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租楼的4个考虑

买楼是一生人中最重要的投资之一,谁也不想将辛苦赚来的金钱付诸流水,现时楼市不断突破高位,置业对于上车人士变得越来越困难,我们应该买楼还是租楼?哪一样较适合自己?入市时,大家应该考虑下列四大要点。

第一:资金。如储得一笔资金作首期,一般不少于楼价的10%至30%,可考虑置业。但要注意除了首期之外,还有一些银码不少的置业支出,如印花税、代理佣金、律师费、按揭保险费(如有)。以500万楼价作例子,如业主承造8成按揭,供30年,除了首期之外,其他置业开支达29万,占楼价5.8%。另外,装修亦可以是一笔很庞大的支出,其后供款亦须包括按揭供款、管理费、差饷等开支,打算置业者要小心衡量负担能力。相反,租楼可免除以上种种开支,只需要预缴两个月租金按金及一个月租金作上期便可。

第二:楼市前景。买楼最担心的就是物业变成了负资产!因此对后市的信心亦会影响打算买楼或租楼人士的决定。如对楼市前景感到乐观,买楼除了是提供一个较稳定的居所外,亦是投资获利的渠道之一。但如果对后市失去信心,租楼会是更轻松可取的方法,等待楼价回落再入市。

第三:家庭需要。打算结婚的情侣或新婚夫妇,弹性及接受能力相对较大,租住单位的类型、地区、位置都没有太大限制。然而,拥有小朋友的家庭,对稳定性的要求相对较高,如经常转换单位,甚至转换地区或转校亦会牵涉较多繁复事项,此类家庭可能更适合买楼。而且由于物业是自己全权拥有,可作长远规划,按家庭需要,例如因家中添了孩子而进行较大的装修改动。

第四:风险。买楼后的按揭算是长期债务,为家庭财政构成一定的长期压力,而且供款额受市场息率影响,如外围经济转差,有可能面对利率上升、供款增加的变量。当然,买楼有风险亦可能有回报,相反租楼则只有风险但没有回报,因租金水平亦可能受市场环境影响,租约期满后有可能面对业主加租、迫迁的风险,但租金支出并无任何投资或储蓄价值,因此不少人更将之视作“帮人供楼”。

总括而言,买楼租楼各有利弊,而且牵涉的金额及影响甚广,建议考虑自身状况作出选择。

相关文章 :

落错车的人令到楼价上升 上星期,花旗出了一份落错车报告,指出在过去十年,有20万人落错车,我相信连一半都没有。但有一个奇怪现象,就是落错车的人令到香港楼价上升…...
【1% Anthony】自住需要与投资需要 我今年30岁了,还未有计划结婚生仔,身边好多朋友都叫我买楼,其实我是跟家人住的,仲有自己的房间,根本就没有自住需要,仍然需要留意楼市,需要计...
买楼容易出租难 很多人以为收租是“手扳眼见功夫”,容易到不得了的事,如果是真的话,就没有人会卖楼,那些细价楼租客随时会欠租,甚至做租霸,而豪宅的租客则会要求...
【新增放宽楼花按保】买楼|租屋|按揭全攻略2023... 新手救星!全方位置业指南!一文掌握一手二手买卖流程、租楼贴士、按揭、印花税及放租需知等,为“置”富人生做足准备!...
【财案解读】置业人士如何部署? 财政预算案刚刚公布,当中大家最关注当然是18岁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可以得到10000元的现金。另外,将会由按揭证券公司推出定息计划,由于毋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