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力炽热追货尾 吁增地扭转供求困局

刚过去的4月份,全新推出的大型新盘欠奉,仅有3个分别位于九肚山及太子道西的传统豪宅地段的全新盘推售,合共提供146个单位。今年首4个月推出全新盘的单位总数计算只有2,880伙,相比去年同期大跌约65%。一手交投受限于推盘量急跌,今年首4个月新盘销售量及金额按年下跌约37%及33%。

综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资料分析,今年首4个月新盘销售量录约4,460伙,当中货尾(以17年或以前推出市场发售的项目计算)售出近2,400个,即占超过一半,反映虽然一手市场缺乏全新盘源,但在炽热需求之下,买家选择购入货尾单位。

在置业刚性需求带动下,部份购买力转投二手市场。事实上,今年二手交投表现向好。估计今年首4个月二手住宅成交量(以今年2月至估计5月份土地注册处注册个案反映)录1.7万宗,按年升约2%。除了宗数表现理想,二手楼价升势亦持续。据“美联楼价指数”显示,最新4月18日至4月24日报167.6点,年内迄今进一步升6.73%。若以每年首4个月楼价变化作比较,本年迄今楼价指数升幅为近6年同期最高。

毫无疑问,供不应求的确为现时楼市急升的主要原因,而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在为期5个月的“土地大辩论”中提出,现时香港市民面对“贵”、“细”、“挤”的房屋问题,而香港在2046年前将面对至少1,200公顷的土地短缺。

本栏认为,未来仍有潜在因素持续支持土地需求增长,例如市民希望“住大啲”,改善居住质素,以及大湾区发展等,均会令本港住屋及换楼的需求增加,未来土地不足的缺口将有机会较专责小组的预测数字为高。因此“土地大辩论”中各持份者应把握时机,积极为觅地建屋出谋献策,以求扭转房屋供不应求的困局及改善普罗大众的生活水平。

相关文章 :

财年私楼土地供应量势破2万伙 超全年目标... 本月至今(截至7月10日)一手销售量逾800伙,已超越上月全月700余伙水平,反映市场经历一个月的休养生息后,购买力卷土重来,本年至今一手销...
土地供应超标创新高 启德地皮兵家必争... 日前政府公布今个财政年度第四季(2018年1月至3月)卖地计划,季内只推出2幅住宅官地,分别是启德第1F区1号地盘及青衣寮肚路与亨美街交界地...
楼市开局佳 一二手皆旺 近年政府积极推地增加供应,渐见成效。根据运房局最新数据,截至去年第四季,未来3至4年私人住宅一手市场潜在新供应单位数目......
一手空置税成效存疑 提速审批楼花增供应... 近日政府表示针对已落成的一手项目空置税的研究已接近尾声,并有机会在短期内公布。当局指出,现时约有9,000伙现楼货尾,即占每年的土地供应目标...
首季楼市回顾 随着今年楼市出现三大新发展,料对楼市带来正面作用,不过仍要视乎宏观经济因素。现时贸易战的余波未了,环球经济数据均有下滑迹象,是下半年楼市的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