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人才助港提升竞争力 潜在置业需求不容忽视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2017-2018 年全球竞争力报告》,香港的环球竞争力排名第六,按年上升三位,亦为十大最具竞争力城市中升幅最多的地区。报告指出,香港拥有完善的基建设施、开放及高效市场,当中基建排名更高踞第一。但值得留意,香港在创新(Innovation)上却未如理想,仅排名 26。

创新能力较逊色的同时,香港亦缺创新科技人才。据政府统计处显示,2016年创新科技产业的就业人数不足 36,000 人,占总就业人口约 0.9%。有见及此,政府近期公布“科技人才入境计划”,预期首个运作年度将输入最多 1,000 名科技人才,日后甚至有机会扩展至每年 3,000 人。

除此之外,特区政府在通过不同的入境计划吸纳海外人才上一直不遗余力,早前本栏以“一般就业政策”、“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及“优秀人才入境计划”计算,2013 年至 2017 年 5 年期间,透过上述 3 种入境计划获批来港工作的人数约达 22.1 万人。

除了上述输入人才计划外,亦有部份人士是透过“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申请留港工作,于 13 至 17 年间的 5 年内共有近 4.8 万人获批。与此同时,虽然“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早于 2015 年 1 月已暂停,但截止前已接获的申请仍继续审批。以 13 年至 17 年五年累计,“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获正式批准的人数亦有逾 1.6 万人。若与上述 5 项计划合计,即近5 年来共有约 28.6 万人获批。

通过上述入境计划获批来港的人士,将持续为本港带来额外的住屋需求。假若上述人士自 2013 年起持续留港的话,他们将在 2020 至 2024 年间陆续成为香港永久居民。届时此批“新香港人”可免付 BSD 置业,此批潜在置业需求将为楼市带来支持。

另一方面,美国联储局结束一连两日议息会议,宣布加息 0.25 厘,符合市场预期。自美国于 2015 年 12 月踏入加息周期以来,今次是美国第 7 次加息。预期本港年内亦有机会开始跟随加息,不过现时买家普遍防守力强,业主借贷比率低,加上本港的经济基调良好稳健,而且“新香港人”提供额外的购买力。再者,启德新地王诞生效应,皆利好香港楼市。若本港今年仅加息一至两次,料实际供款增加有限,预计难扭转目前的楼市走向,估计楼价升势将会持续。

相关文章 :

家庭趋“细化” 推动住屋需求向上 去年持单程证来港人数高达5.7万,创16年新高,按年急增近5成;随着内地新移民持续涌港,估计每年可为市场带来有逾3,000个新增置业需求,将...
“人才库”续壮大 “港楼”需求添动力... 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拥有各项优势,包括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闻名遐迩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等,近年更大力发展创科产业,吸引世界各地专才来港生活及发...
卖地好 楼市好 地价楼价升势头将持续 卖地市场与楼市一向有着相互影响的关系,往往是一荣俱荣,最近短短1年半所发生的情况已体现出“卖地差,楼市差”及“卖地好,楼市好”的景象......
港楼无大跌近忧 多项因素撑楼市 市场有言论看淡后市,指楼价下跌的原因是预期本港人口老化,虽然本港人口老化确是一个潜在问题,但人口结构只是影响楼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该因素本身仍...
上半年一手炽热 料旺势延至下半年 本港卖地市场炽热,今年上半年至今单以政府官地及铁路共12幅地皮的卖地收入已逾千亿港元,同时多个新盘热卖、二手市场交投量额上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