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H按、P按及定息的考虑因素

受大型招股活动、年结资金紧张、美国加息等因素影响,导致近期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Hibor)大幅抽升,已超过一厘水平,供楼人士都显得忧心忡忡,担心供楼负担大增。另外,打算置业人士则有疑问,究竟现时应该选用H按、P按还是定息计划比较划算?我们一起作以下分析。

要考虑选用那种按揭计划,首先要清楚它们的特性。坊间所说的“H按”,即以银行同业拆息为基准的按揭计划,一般会以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加某个百分率作为按揭利率,如H+1.3%。而银行通常会设有“锁定按息上限”的机制,俗称为“封顶位”,通常“封顶位”等同P按的息率,即2.15%。

另一种是以最优惠利率为基准的按揭计划,亦即P按,现时市场上P按有两种,有俗称“细P”(5%)及“大P”(5.25%),分别由不同银行采用。在P按计划中,实际利率为最优惠利率减去某个百分比。例如按揭计划之息率为P-3.1%,而当时银行采用的最优惠利率为5.25%,实际按息则等如5.25%-3.1%,即2.15%。

除了以上两种的浮息计划外,巿面上亦有首年定息的按揭计划,即首年以固定利率计算供款,其后息口便会以合约内的指定息率,例如H加某个百分比计算。现时市面上的定息计划为首年1.7%,其后以H+1.3%继续供款。如选用定息计划,即使首年内香港加息,供款都不会受到影响。

经络预计,短期内拆息仍徘徊于1厘以上水平,很多人便问会否多了业主由H按回使P按?然而,因H按设有封顶位,供款增加有限,拆息一旦回落时,选用H按的人士始终能享有较低息及安全网的双重好处,因此优势始终较P按为多。加上笔者相信拆息上升是短期影响,往后以H按供款始终较P按着数。值得一提的是,现时市面上的定息计划相当吸引,以现时的定息计划首年1.7%来说,比H按封顶位或P按有0.45%的息差,而且可以稳定首年供款,无需担心浮息和加息带来的额外支出,对于一些认为来年会加息的业主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根据经络按揭转介及金管局的数据显示,10月份选用H按的买家比例由9月份的93.4%,按月微跌至93.1%,相反选用定息的买家比例再有上升的迹象,由9月份的1.8%,增加至10月份的2.3%。但由于坊间提供定息计划的银行不多,未来选用定息按揭计划的上升空间很视乎计划的普及程度,短期内相信H按仍然会是主流的按揭计划。

相关文章 :

置业需求炽热 短期加息难阻楼市向上 自美国于2015年12月踏入加息周期以来,今次是第5次加息,美国不断加息最终将对本港息口构成上升压力。事实上,纵使息率未加,但对楼按供款的影...
实际按息续低 H按使用率领先P按 港府推出新措施收紧“一约多伙”,对市场影响微,美国联储局议息后维持利率不变,H按实际按息持续下降,随着H按与P按的息差扩阔,预计4月份的H按...
星展香港:未见客户从H按转至P按计划 港元拆息上升,星展银行香港区零售银行业务及财富管理存款及抵押贷款董事总经理陈伟思表示,由于同业拆息按揭H按设封顶水平,未见客户从H按转至P按...
借得精明:按揭4部曲“置”轻松 不少年轻人为蜗居死悭死抵,为求储首期再向银行借贷上车。不过,储到首期亦非人生赢家,因除首期外,有许多收费需注意,加上美国加息步伐持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