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纾困措施仍需继续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在日前出席香港银行家峰会论坛上,表示本港银行业于未来半年至一年将面对信贷、运营、以及气候变化三项风险。

信贷风险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政治问题的影响下,本港银行信贷质素的恶化程度有上升趋势,但次季的升幅对比首季已较为放缓,而银行业的资产质素仍稳定,信贷风险属可控水平。金管局亦会密切与业界沟通,监察资产质素走势。

因应疫情影响,多间银行早于今年二月推出多项金融服务支援措施,以纾缓及协助客户应对经济下行所带来的影响。当中的“还息不还本”措施,现时规模更达到6,000亿港元。

金管局公布8月住宅按揭统计数据,当中按揭贷款超过3个月的拖欠比率维持于0.04%,经重组贷款比率维持于接近0%,数字仍属低水平。差饷物业估价署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私人住宅售价指数为384.8,按月只微跌0.5%。

虽然经济下行,失业率上升,但按揭贷款拖欠比率仍处于低水平,楼市亦未有断崖式下跌,笔者认为有关数据显示出“还息不还本”措施应有一定的成效,助贷款者减轻其还款压力,对本港楼市有稳定作用以及正面影响。

本港疫情虽然近月开始缓和,但环球疫情仍未受控,重挫本港经济,政府亦表示最新的失业率未完全反映第三波疫情的影响,估计未来失业率或会进一步恶化,因此现时已有银行宣布延长各项纾困措施之申请截止日期,以减轻疫情持续对企业及客户带来的压力。

阮国恒表示,银行终有一日要退出支援措施,但现时仍未是适合的时机,需要管理好退出的程序,避免造成信贷风险急剧恶化。相信银行能在风险管理可控底下,可继续弹性地延长各项纾困措施,以助受影响行业之企业及人士共渡难关,只要各行各业齐心协力,定能一同走出困境。

如有任何关于按揭的问题,立即向我们的客服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负资产不可怕 入市前宜做足准备 未来的经济及楼市仍存在很多不明朗的因素,各位准买家拣楼时要量力而为,负资产其实并不可怕,但是要懂得未雨绸缪,不要临渴而掘井…...
疫情底下负资产宗数不升反跌 金管局早前公布最新负资产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录得127宗负资产个案,涉及金额达7亿2千7百万港元,与第一季录得的384宗及18亿6千7...
疫情影响经济 市民须做好财务管理 在现时经济环境下行的情况下,自身财务管理变得更为重要。笔者建议消费者要紧记“量入为出”,评估自身的还款能力,不要盲目消费…...
新造二手物业 业主再难“按上按” 早年“按上按”盛行,经常听到有业主将物业加按至十按、十五按、甚至十八按等,导致供款额越滚越大,最终部份业主未能偿还贷款,被财务机构收回物业拍...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上) 分别回看香港今年的楼市及按揭市场,变化可谓十分之大。就按揭市场而言,今年初市场仍在讨论加息机率,但及至年中,联储局已由鹰变鸽,不仅放寛减息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