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楼市畅旺 超级豪宅吸金强劲

受疫情影响,经济不景气,失业率持续上升,最新失业率升至7.2%,创17年新高;然而楼市交投畅旺,首季迄今(截至3月16日)新盘销售及二手住宅交投情况均较去年首季为佳,当中新盘销售暂录逾3,400伙,较去年首季升逾4成; 而二手住宅注册量暂录逾1.1万宗,较去年首季升近4成,令人仿佛处身平行时空。本栏认为楼市主要参与者为高收入的专业人士,其失业率相对低,目前对楼市的影响不大。反之,市场憧憬中港两地有望恢复通关,不少购买力抢先在通关“北水重临”前入市,令首季楼市畅旺。

楼市交投气氛炽热,无论是上车盘以至大额豪宅均录得理想承接,当中优质豪宅供应罕有,尤其备受市场追捧。山顶文辉道地王效应利好豪宅市场,增加准买家入市意欲,大额超级豪宅成交频现,近期山顶一个超级豪宅全新盘,于短时间内沽出5伙洋房,吸金近30亿元,据市场消息指,当中更出现首置客、付辣税入市的买家,可见超级豪宅有价有市。

事实上,逾亿元新盘销售成绩的确亮丽。综合<<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资料显示,首季迄今共有21伙逾亿元新盘成交,较去年首季的12伙增加75%,创近5季新高;吸金能力更强劲,销售金额合共逾61亿元,较去年首季近19亿元急升近2.3倍,更创近7季新高(见图一),当中最高成交个案金额更高逾6.7亿元,超级豪宅供应罕有及需求大,高价成交自然屡见不鲜。

除了新盘外,二手大额豪宅亦跟随起动。综合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首季迄今共录16宗逾亿元注册登记,较去年首季的5宗急增2.2倍;注册金额合共约46亿元,较去年首季近15亿元亦大增逾2倍(见图二),反映二手贵重豪宅交投表现亦相当突出。

 

总括而言,无论新盘豪宅市场或二手豪宅市场,于未通关前交投皆见畅旺,超级豪宅受捧情况可见一斑。所谓“物以罕为贵”,超级豪宅不但受本地富豪青睐,内地客亦钟情优质豪宅物业,预期中港两地恢复通关后,豪宅交投气氛将进一步升温。

相关文章 :

疫情下二手交投靠稳 动力始于中价上车盘... 在疫情阴霾下,楼市气氛未及去年。不过受惠去年10月放宽的按揭保险措施,当中逾600万至1,000万元二手物业受到追捧,带挈二手交投表现靠稳…...
首置盘料影响有限 推动创科有利豪宅 施政报告尘埃落定,在房屋方面有不少着墨,推出一连串协助市民安居置业的措施,以照顾多个社会阶层的住屋需要,反映政府解决住屋问题的强劲决心......
创科发展利资金泊港 豪宅潜力看高一线... 今年豪宅物业市道表现可谓一枝独秀,至今逾3千万元物业注册量不但超越去年全年宗数,更创下自96年有纪录以来的新高,反映市场对豪宅物业需求殷切,...
百亿地王非新事 97大泻难重现 现时楼市与97年大不同,特别是有“北水”支持,加上经济基调良好、息口低企,业主的防守力及财政健康水平皆更胜97年,纵使楼市调整,相信重复97...
大中华区亿万资产家庭数目急增 豪宅势成资金驻站... 受惠楼市气氛炽热,2017年豪宅需求强劲,逾5,000万元一手私楼及二手住宅注册量合共录得579宗,除打破2016年455宗的纪录高位外,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