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价高企 膺最难负担城市有其原因

近日有调查报告指出,港人要“不吃不喝”20.8年才可以买楼,连续10年蝉联全球楼价最难负担城市之首。报告亦指出当楼价对入息比率高达5.1倍或以上时,即属于最高的“极难负担水平”(Severely Unaffordable)级别。然而,自该报告于2010年开始覆蓋香港以来,香港一直是最难负担的城市之首,2010年此比率已达11.4倍。

香港楼价高是不争的事实,楼价与收入脱节,收入升幅追不上楼价升幅早已出现。以过去10年为例,根据“美联楼价指数”,2019年12月为165点,较2009年12月69.29点上升约1.38倍。而2019年第3季居于私人物业的家庭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为3.95万元,较2009年第3季的2.45万元仅上升约6成,楼价升幅远远抛离收入升幅。

楼价升幅高于收入,物业成交理应下跌,但以过去10年为例,一手私楼注册量录得逾15万宗,二手住宅市场亦录得逾57万宗注册,合共录得逾72万宗注册,因此供楼负担比率高低,与买楼人数多寡无直接关系。

笔者认为楼价与收入固然有一定的关系,但另一个更重要的指标就是港人存款近年不断上升,特别是近10年买楼自用及长线投资的人多,短线炒卖的人少,反映买家购买力强,这亦可从近年平均按揭成数不足5成看到。加上香港属国际大都会,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不少人喜爱于香港择居。

总括而言,香港的楼市仍然受制于供应不足,住屋需求大,供求失衡情况料将持续,即使楼市出现短期的波动,相信楼价将难大跌。

相关文章 :

卖地好 楼市好 地价楼价升势头将持续 卖地市场与楼市一向有着相互影响的关系,往往是一荣俱荣,最近短短1年半所发生的情况已体现出“卖地差,楼市差”及“卖地好,楼市好”的景象......
港楼无大跌近忧 多项因素撑楼市 市场有言论看淡后市,指楼价下跌的原因是预期本港人口老化,虽然本港人口老化确是一个潜在问题,但人口结构只是影响楼市的因素之一,加上该因素本身仍...
潜在供应大增 新盘溢价料收窄 过去一年新盘市场已消耗大批购买力,楼价升势持续,准买家入市转趋审慎,部份买家亦开始出现追价乏力的情况,“上车”更为困难......
2018年本港楼市前瞻 在本年即将完结之时,本栏将展望2018年楼市去向和走势。一手住宅市场方面,综合市场最新资料,预料全港有机会推出市场的全新项目逾26,000伙...
港加息周期将至 次季楼价升势料放缓 自2015年至今,美国联储局已加息六次,然而港元利率至今尚未跟随调升。在港美息差不断扩阔之下,吸引市场沽出港元,流向较高利息的资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