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为企业云集之地 初创生态发展国际化

日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提及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以及大力发展创新及科技产业。香港拥有各项优势,包括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闻名遐迩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优越便利的营商环境等,再配合大湾区机遇下,持续吸引海外及内地企业来港设立据点发展业务。

根据“2018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按年统计调查”,驻港海外及内地公司数字持续上升。母公司在海外及中国内地的驻港公司数目超过8,700间,按年增加约6%。总就业人数更创新高,达48.5万人,按年增加约9%。母公司在中国内地的驻港公司数目最多,涉及近1,600间,占比近2成;其次为日本、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反映香港是企业云集之地。

而这些驻港公司在港的主要业务,当中金融及银行业、资讯科技服务业据点持续上升,2018年升至逾2,200间,占上述总数逾8,700间约25%;与5年前约1,500间及约20%占比,分别增加近5成及约5个百分点。

创新科技热潮席卷下,香港近年大力推动创新科技发展,初创企业生态发展亦见蓬勃。根据“2018年初创企业统计调查”,截至2018年11月,香港初创企业数目有逾2,600间,按年升近2成,受雇人数逾9,500人,按年升幅更高逾5成。而这些初创企业之创办人有35%来自世界各地,包括英国、美国、中国内地及澳洲等,可见香港初创生态充满国际化。这些初创企业的主要业务包括金融科技、电子商贸/供应链管理/物流科技、专业或顾问服务和资讯、电脑及科技等。

香港经济基调良好,又具备金融、物流、人才等优势;加上大湾区规划纲要的出台,将为香港带来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港深优势互补缔双赢 “创科区”迎楼市新契机... 去年10月《施政报告》已提出一系列推动本港创科发展的措施,而今年财政预算案更宣布预留500亿元支援创科发展,以配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策略。...
创科发展利资金泊港 豪宅潜力看高一线... 今年豪宅物业市道表现可谓一枝独秀,至今逾3千万元物业注册量不但超越去年全年宗数,更创下自96年有纪录以来的新高,反映市场对豪宅物业需求殷切,...
大湾区多富豪 哪里的房子受追捧? 胡润研究院上月底发布的《2018 胡润全球富豪榜》指出,全球 2,694位十亿美金富豪上榜,按年升近 2 成,兼创历史新高;当中大中华地区人...
港珠澳大桥通车 迎来楼市黄金契机 万众期待的港珠澳大桥于10月24日正式通车!香港、珠海及澳门三地连接更为紧密,往来更为便捷,向经济融合跨进一大步,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加倍...
财案聚焦供应层面 把握大湾区黄金机会利创科... 在推动创新发展里程中,大湾区为香港提供黄金机会。早前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及优化创新环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