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科技成注塑模具制造商新市场

尽管环球经济环境不明朗,惟科技发展的高速步伐,并没有因此而停下。高端电子消费品的应用,更是高速渗透至人类生活上的每一个细节。东江集团(2283)主要从注塑模具的设计及制作,以及制造注塑产品。集团拟通过策略性的项目投资,发掘及扶植具备发展潜力的高科技初创企业,尤其是健康及医疗相关的板块,期望稳定订单需求。

东江集团日前发盈喜,预期截至今年4月30日止4个月录得的集团拥有人应占溢利,可能会较去年同期显著增加。主要归因于生产效率改善,导致注塑组件制造业务的销售收益增加及毛利增加。集团2016年全年,纯利按年升9.9%至2.1亿元,毛利率上升2个百分点至28.1%,主要是由于持续加强自动化的应用使效率得以提升。人民币在去年度持续贬值,纾缓集团在原材料及工资等部分成本压力,随着人民币跌势持续,集团的成本有望再降。

去年度,集团收益为16.3亿元,按年轻微上升1.3%。按业务性质分类,注塑组件制造业务部的营业额按年减少2.2%至10亿元,占集团总收益约61.2%。集团在手订单充裕,截至去年底止,在手订单达6.5亿元,按年增长6.9%。去年度,存货周转天数为84天,较2015年增加4天。

另外,隽泰控股(630)主要制造及销售医疗设备产品,亦有制造及销售塑胶模具产品。去年度,塑胶模具业务之产品因寿命周期结束,导致分部收入大幅下降84.9%至250万元。尽管收入大幅下降,但受益于过往数年改善产品组合及成本控制计划,集团于年内已将塑胶模具业务之分部业绩转亏为盈,赚40万元,而2015年则录得亏损210万元。

尽管分部业绩于回顾年度有所改善,隽泰认为,因大部分产品达至产品寿命周期年限,塑胶模具业务增长势头有限。因此,集团已将该分部之资产及资源转移至其他更有利可图之业务分部,但只要塑胶模具业务仍足以承担集团适当比例之行政及经营成本,集团将会继续经营该分部。

相关文章 :

铁路股投资持续 两会期间,铁路概念股受追捧,市场憧憬铁路基建投资持续。事实上,内地为支撑经济增长,中央续推进“公共私营合作制”(Public Private...
受惠5G带挈 光纤需求料旺盛 全球多个国家正加快普及4G和光纤到户网络,甚至开始建设5G网络,市场对光纤的需求持续旺盛,长飞光纤(6869)在行业具领导地位,截至去年底纯...
内地电影业投资持续 有利票房 中国广电总局电影资金办网站公布,截至1月31日农历鸡年正月初四,春节档期票房5天累计突破20亿元人民币。去年末,中国电影银幕已超过4万块,跃...
内地私营专科医院拟加快开设新分院 去年上半年,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继续推进。随着内地对医疗需求持续稳增,两间营运专科医院的集团亦表示,未来拟加快新医院投运......
内地体育用品行业续复苏 有报告指,2016年中国体育用品销售增长12%至1,866亿元(人民币,下同),预计将继续按照固定2016年的价格以复合年增长率8%增长,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