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楼按市场前瞻

新年快乐,笔者祝各位读者新一年身体健康,事事顺利!2020年的楼按市场充满挑战,上周笔者分享了早前进行的来年置业意向调查结果,今回将为2021年楼按市场作出四大预测。

  1. 楼花及现楼按揭表现平稳上扬

受新按保措施带动,土地注册处公布2020年首11个月二手住宅注册宗数比2019年同期上升逾一成;一手住宅方面,发展商虽然下半年积极推盘,但因疫情反复,部份项目延后推售,使首11个月一手住宅注册宗数按年跌逾三成。寄望疫苗能助大幅改善疫情,发展商重启推盘步伐,令压抑的购买力再度释放。整体而言,如疫情好转,料2021年楼花及现楼按揭宗数反复中见平稳后回升,全年楼花及现楼按年升约一成。

  1. 转按宗数有望回升 套现个案增

根据经络按揭转介研究部及金管局资料显示,2020年首10月新批转按贷款金额及宗数比2019年同期均大跌逾五成,宗数更达到7年新低。相信是根据现时经济环境,银行对按揭息率及优惠逐步收紧,令转按诱因大减。不过,2021年转按宗数有望回升,当中包括业主因应情况加按套现作资金周转、投资、甚至移民的机会增加,部份转按亦由发展商高成数按揭转按悭息的业主作支撑,料2021年转按宗数及金额将按年升约5至10%。

  1. 高成数按揭占比维持高水平

自2019年10月放宽按揭保险计划的楼价上限,承造高成数按揭的比例有飞跃性的增长。根据经络按揭转介研究部、金管局及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的数据反映,新取用按揭保险计划贷款宗数占整体新取用按揭贷款宗数并曾于2020年7月份达到31.4%的历史高位。如2021年疫情受控,交投增加下料使用高成数按揭的比例仍会维持较高水平,加上近日不少新盘买家选择建筑期付款方法,届时承造按揭时亦有机会选择以高成数按揭上会。

  1. 银行审慎中前行 按揭优惠见微增

银行于2020年逐步收紧按揭优惠,新造按揭计划的息率曾由H+1.23%调升至H+1.5%,现金回赠亦由高峰2.1%回落至0.3%附近水平。现时银行已开始第一季的按揭业务,在按揭优惠上有轻微调升以争取更多生意,不过相信优惠幅度不会太大。加上现时本港以至环球经济仍然不明朗,银行在衡量资金成本及风险管理下,将审慎处理按揭贷款的申请,当中包括批出较优惠的条款予入息条件较好及稳定的借贷人。

相关文章 :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上) 分别回看香港今年的楼市及按揭市场,变化可谓十分之大。就按揭市场而言,今年初市场仍在讨论加息机率,但及至年中,联储局已由鹰变鸽,不仅放寛减息幅...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下) 从外围经济因素、美国联储局减息机会,到本港的政经不穏定,综观形势观望,详细分析按揭市况的变化与楼价走势的关系,继而对香港2019年下半年的楼...
荃湾新盘按揭通识 一如市场所料,上月底美联储宣布减息0.25厘,是近11年后再次启动减息,而香港银行暂未跟随,维持最优惠利率(P)不变。根据美联储委员于会后的...
捉紧“转按”低息高回赠尾巴 虽然美联储已减息四分之一厘,但香港除了未有条件跟减之外,更有可能“加息”,不过并不是加最优惠利率,而是调整按揭计划的息率,令实际按息增加…...
以港按息承造深圳置业按揭 自“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后,跨境工作的机会增加,加上高铁、港珠澳大桥及深中通道等交通基建发展,香港与内地的联系将更见紧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