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车指南】新手睇楼8大FAQ

置业是人生大事,要在“楼海”中寻宝,除了可征求地产代理的意见,自己亦有责任做足功课,因为一旦选错,不但影响日后生活质素,还有可能影响按揭成数。Sam哥早前已向女友求婚,下一步计划圣诞节前后买楼上车,不过作为新手置业人士,Sam哥置业及申请按揭前有不少疑问。

1.物业类别

Sam:我见网上有间“Studio Flat”非常便宜!150万就有三百呎,如果做九成按揭,即是15万就可以上车?这个是否是笋盘?

专家:“Studio Flat”的位址在工厦里面,按揭不能做到九成,1,000万以下只能做到四成;而且工厦是不能自住的,千万不要触犯法例。而即使同属于住宅类别,最高按揭成数也不一样,例如村屋最高的按揭成数只能承造八成半,所以可事先做好初步查册,了解物业类型后才决定是否睇楼。

2.楼龄

Sam:楼龄新旧是否重要?

专家:重要!通常愈旧的楼需要维修的地方愈多,但也不是绝对,一些质素高的旧楼仍保养得宜。不过,承造按揭与楼龄有绝对关系,因为银行通常是以“70-楼龄”或“75减楼龄”作为最长的供款年期。假设你物色的单位楼龄已经有50年,如果以“75减楼龄”计算,最长按揭供款年期只有20年。要翻查心仪屋苑的楼龄,除了可查阅地产代理网页,更可以在差饷物业估价署的物业资讯网查阅资料。

3.位置

Sam:我们及家人居于九龙,但我发现新界楼比市区楼便宜,我应否首选新界楼?

专家:除了价钱及物业质素的考虑,要考虑你们平时的生活习惯、喜欢的居住环境、上班及探望家人的方便程度。由于你们生活习惯及家人均位于九龙区,为方便互相照顾及适应新生活,可以把九龙区作为首选。

4.单位座向

Sam:人家经常说买楼要坐北向南,为什么?

专家:因为香港位于北半球,向南的单位只要推开窗户,便有阳光直射入来,长久形成冬暖夏凉的状态,居住人士会较为舒服;相反,向北的单位会形成冬凉夏暖的状态。另外要小心向西单位会形成“西斜”,导致单位较酷热,可能需要放置隔热的装置。

5.小心“化妆楼”

Sam:我见有些单位装修好靓,可以节省装修费!

专家:不少睇楼人士会喜欢有装修的单位,买入后便可缩短居住时间,但要小心“化妆楼”,例如部份傢俬会刻意遮住渗水剥落的墙身,假天花或新油漆会遮住渗水的天花。如果地面有凹凸不平会用平价纤维板刻意铺盖,所以买入已装修单位必须检查清楚。

6.公众地方卫生及结构情况

Sam:睇楼是否只留意单位里面的情况便可以?

专家:除了视察单位,一定要留意公众地方的卫生及结构状况,如果公众走廊及后楼梯有很多杂物或垃圾,不但反映管理公司质素一般,一旦火警更不堪设想。如果发现公众地方有失修或违规,业主更有机会要分摊维修费用,所以必须实地了解情况,有需要可委托专业人士视察环境。

7.升降机伙数比例

Sam:大厦的电梯数目及伙数对我有什么影响?

专家:住户使用升降机的时间相近,如果一个楼层有二十几户但只有一部电梯,大家分分钟争崩头。想知道每层有几多伙及多少部电梯,除了可以在睇楼时留意升降机附近显示的楼层平面图,亦可以预先浏览屋宇署的百楼图网,输入屋苑名称及花费数十元,获取大厦的图并初步了解两者比例。

8.单位间隔

Sam:哪些间隔我们要特别注意?

专家:首先要考虑选择几多房单位,如果两口子新婚,暂时一房都无问题,但有小朋友就最好两房,如果有工人或者老人家就最好三房。另外要小心单位开则,长方型间隔最为实用,但如果单位属于“钻石型”、“螃蟹型”等“奇则”,放置傢俬便充满考验。如果希望睇楼前做功课,同样可以在百楼图网输入相关屋苑名称,便能找到单位的图则作参考。

置业是人生重要的里程,睇楼及申请按揭不能轻率,如对买楼流程有任何疑难,欢迎随时与我们联络。

有按揭难题?欢迎按此向专业客服查询 !

相关文章 :

【新手上车】“临约”VS“正约” 置业人士买入单位时,需要签订临时买卖合约(简称“临约”)及正式买卖合约(简称“正约”),为什么买物业要签订两份合约?两者有什么不同之处?签约...
【你想做业主】自雇人士3大按揭难关逐关拆!... 电视真人骚节目“你想做业主”以真实个案分享买楼初哥遇上的难题,第1集讲述月入共4万的情侣希望买入一个460万的二手私人单位,但老公为自雇人士...
【上车案例】600万︱800万︱1,000万物业入巿部署... 自从政府在《施政报告》宣布放宽按揭保险后,吸引大家入市买楼,二手睇楼量及成交量急速上升,按美联35大屋型苑统计,每天平均成交量由5宗大升至1...
【新按揭 新常态】纳米楼失竉?上车个案大拆解... 以往做9成按揭只限400万以下物业,首期只需要40万元,但在二手市场买到的400万元以下物业选择少之有少。因此发展商为帮助首期不足买家上车,...
【9成按揭】入巿前必需考虑的3大风险 政府最新《施政报告》宣布,放宽按揭保险计划的楼价上限,其中9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将由现时400万元提升至800万,首次置业更可以豁免压力测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