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车按揭】借9成数按揭置业锦囊

视乎楼价,1,000万元以下物业,银行一般可以提供6成按揭。如要承造高成数按揭,突破6成按揭上限,二手物业可经按保承造最多9成按揭。如果是买入一手物业,发展商亦有机会为楼花物业提供8成半的高成数按揭。

申请按保最多可得9成按揭

去年,政府推出新按保措政策,800 万元或以下的物业最多可承造9成按揭,而800万元以上至1000万元或以下物业则可承造8成按揭。同时,申请人或毋须压力测试,就能向银行申请高成数按揭。但申请人仍要通过供款入息比率,即每月供款不得超过申请人收入的一半。另外,并不是所有申请人或物业都可以承造9成按揭。例如:

  • 非固定收入人士(如:自雇人士)
  • 申请人已有住宅物业(但可以有车位、商舖等非住宅物业)
  • 即供楼花
  • 高龄人士(如:60岁以上)

以上4种情况都难以承造9成按揭

当中要留意,楼花物业并不能申请按保,除非申请人以建筑期付款,才可根据楼价申请9成或8成按揭。另外,如物业不是自住用途,亦不可申请按保,无法承造高成数按揭。另外,按保批核时间较一般银行按揭贷款为长,审查申请人的收入和首期来源较审慎。若申请人转工不足三个月,近期受疫情影响而要放无薪假等,都会影响按保公司对申请人的收入计算。

申请多间银行未必有利

申请按保都是经银行申请,但并不代表申请多几间银行就可增加机会,有时候可能会因银行之间递交的资料不一,而被按保公司质疑收入,可能向2至3间银行申请便足够。另外,若收入不足,无法通过供款入息比率,申请人可能要增加首期,或是找担保人。

新楼由发展商提供高成数按揭

除了二手楼可通过按保承造高成数按揭外,一手楼推出时,发展商会推出高成数按揭,由发展商指定的财务公司提供,即使是楼价高于1000万元,亦有机会做到超过6成的按揭,当中有二按或是一按计划。要留意是,发展商的高成数按揭或会较银行提供的按揭为高,亦有需要进行压力测试。现时部份发展商提供的二按可能头一至两年会有免息免供优势,但过后利率会大幅提升,届时业主有需要转按到银行按揭,降低利息开支。

财务公司二按

部份买家可能听过透过二按,承造超过6成按揭。不过,银行普遍不做二按,二按贷款目前主要由财务公司提供。同时申请二按必须得到一按银行同意,并且因为涉及银行,故必须进行压力测试。财务公司提供的按揭利率一般较银行利率高。自从新按保计划推出后,令上车盘都可以做到8至9成按揭,二按对新买家的吸引力就下降了不少。

如有任何关于按揭的问题,欢迎向我们的客服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新楼按揭】高成数按揭及付款优惠 隐藏风险睇真啲... 新盘交投气氛炽热,对于打算买入一手住宅之买家,需要注意新盘的按揭与一般二手物业的按揭有所不同,部份发展商的优惠会影响到按揭贷款。...
【低息时代】拆解6大按揭谬误 最近坊间有不少新手打算趁市场息时买楼,但是却对部份按揭知识有所误解。因此,同大家分析多过市场对申请按揭的谬误。...
【新盘拆局】疫巿来袭 建期付款有挞订危机?... 在疫情下,除了供楼业主害怕失业而被银行call loan外,已签下新盘建期上车的人士,亦面对的挞订风险,尤其是银行估价下跌,未能申请到足够贷...
【按揭谜思】自雇人士如何申请按揭?... 相对于受薪人士,每个月有清楚的收入证明。自雇人士如开设补习社、开网店,甚至是专业人士律师和医生自行开设公司做生意,申请按揭,尤其是经按保申请...
【按揭指南】压力测试与供款能力知多啲... 不论是买一手抑或二手楼,小业主提交按揭申请,银行会做批核。批核过程中,银行会为申请人进行“压力测试”,以计算申请人是否有足够供款能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