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车按揭】现金回赠超过1% 或导致首期增加

房委会居屋拣楼暂停一个月后,三月初恢复服务,由于资助房屋的按揭计划较为简单,没有像新盘发展商提供多种置业优惠,购买居屋人士认为愈高现金回赠愈着数。不过手紧上车的人士必须小心,如果选择超过1%的现金回赠,首期开支有机会增加,最终出现抬钱上会的后果!

金管局对银行发放现金回赠有提供指引,如果现金回赠为1%或以下,现金回赠不会计算在贷款额内,一旦现金回赠超出1%,有关现金回赠需要在贷款额内扣减,在有关物业的买卖手续完成后,才可以支付现金回赠予借款人。以何文田冠德苑中的高层单位为例,楼价为$5,289,900,承造九成按揭的贷款额约为$4,760,910,如果现金回赠为1%,对贷款额按揭贷款额不会构成影响,但如果超出1%,首期开支出现以下不同变化:

如果现金回赠为1.5%至1.6%,虽然能获得七万多元的现金回赠,但由于要扣减贷款额,所以首期要由50多万增加至60万。按揭申请人需要先预备更多首期,要等待提取按揭贷款后,才能取得现金回赠,对于首期资金紧绝的人士,需要考虑是否有足够财务实力支付首期。一旦首期资金不足,可能要向高息财务公司借贷,随时得不偿失。

如何赚尽现金回赠?

要做到赚取最大现金回赠,最好方法是使用1%现金回赠,并申请最高按揭成数,把借贷额增至最大。如果600万单位以九成按揭承造,贷款额为540万,1%的现金回赠便是54,000元。如果承造六成按揭,现金回赠只能获得32,400元,两者相差达21,600元:

申请按揭现金回赠多寡只属于其中考虑因素,借款人要一并考虑银行审批速度及按揭配套等情况,才能选择适合自己的按揭计划。

有借贷或按揭疑难?立即按此向客服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置业迷思】买楼申请按揭前 8件大事考虑先!... 香港楼价至少7位数字,不过不少投资者即使有充足现金在手,仍宁愿申请按揭增强个人现金流。究竟应否借钱买楼?在计划置业蓝图时,可以根据以下8大因...
【供楼开支】3大方法抵销利息支出 近日有网民反映银行的按揭计划保守,担心供楼压力增加,事实上现时按息上升导致的每月供款增加幅度相当轻微,大家亦可考虑循以下3大方法抵销利息支出...
【按揭拆解】点解银行按揭保守咗? 最近个新盘红盘热卖,惟市场发现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不论是新造按揭还是转按的计划转趋保守,其中H按计划由年初的H+1.3%,调整为H+1.5%...
【买楼部署】3招置业准备 实现业主梦 在香港买楼上车要不吃不喝20年?虽然上车盘至少数百万,但其实只要置业前做好准备功夫,计好首期及额外开支、评估按揭借贷力及选择适合自己的按揭计...
【你想做业主】自雇人士3大按揭难关逐关拆!... 电视真人骚节目“你想做业主”以真实个案分享买楼初哥遇上的难题,第1集讲述月入共4万的情侣希望买入一个460万的二手私人单位,但老公为自雇人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