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息时代】买楼VS租楼如何拣?

“我们应该买楼抑或租楼?”

“买楼可以有自己安乐窝,但要支付一大笔首期,租楼可以有钱跟身,但好似帮人交租一样!”

有自住需要的人士经常在买楼租楼之间交战,两者在市场各有所好,究竟应该选择哪种,可考虑以下4大因素:

考虑(一):上车盘选择增加

疫市下不少业主愿意减价出售手上物业,楼价400万以下的放盘增加,为置业人士提供不同选择。首期不足者可借助按揭保险计划,400万物业如果承造九成按揭,首期40万及月入达28,448元便能申请。如果本身有较充裕首期但入息未能通过供款与入息比率,除了加入担保人,另一个方法是降低按揭成数如六成,每月供款9,482元及入息符合22,711元的人士也能够申请。置业人士可根据自己手上资金及供款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按揭计划。

400万物业两类人的按揭供款方法:

考虑(二):考虑减息因素

置业与否应把供楼成本考虑在内,近日美国联储局减息一厘,市场憧憬银行同业拆息继续下调,让选用H按计划的人士减低供楼成本,又有封顶息率保障供楼。拆息跌穿1厘以下,H按供楼人士的置业成本有望降低。以400万贷款额为例,假设使用现时最普遍的H+1.24%,实际封顶息率为2.5%,供款30年,如果拆息低于0.75%,即实际按息为1.99%,全期利息支出预期只需1,315,322元,比封顶息率总利息开支1,689,740元便宜37万,每月供款额预期节省1,000多元。

400万贷款下的H按开利息开支(假设H按为H+1.24%,实际封顶息率为2.5%,供款30年):

由于拆息每日不断变化,以上例子只供参考。

考虑(三): 灵活度及投资价值的考量

租楼开支始终属于“泼出去的水”,没有任何投资价值,但对租楼人士而言灵活度较高。置业则能节省租屋开支,首期及供款额更可视作投资。根据过往数据,香港楼价抗跌力强,买入砖头除了受惠于长线升值,未来更可以沽出或加按套现。在退休后如果担心生活开支庞大,更可以申请安老按揭计划,制造年金收入。

考虑(四):生活实际影响

现时香港主流租约一般为两年,首12个月为“死约”,其后一年俗称“生约”即业主享有退租权,可以一个月通知租客迁出。如果租客本身有家室,子女在单位附近的校网上学,一旦业主突然收回单位,如果租住地方位于名校校网,未必能即时找到替代的租住单位,而自住单位的稳定性相对较高,毋须多次搬迁。

具备负担能力及首期的人士,在低息周期持续下,即使面对疫市仍可考虑置业上车。如果追求灵活度高的人士,则可选择租楼生活。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财案解读】置业人士如何部署? 财政预算案刚刚公布,当中大家最关注当然是18岁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可以得到10000元的现金。另外,将会由按揭证券公司推出定息计划,由于毋须...
【实战个案】买楼vs租楼成本 计俾你睇!... 任职银行的陈先生月入4.5万,现时租住荃湾中心单位,近日获业主通知需要搬离单位,陈先生正挣扎究竟应该上车置业还是继续租楼。买楼及租楼各涉及甚...
【新增放宽楼花按保】买楼|租屋|按揭全攻略2023... 新手救星!全方位置业指南!一文掌握一手二手买卖流程、租楼贴士、按揭、印花税及放租需知等,为“置”富人生做足准备!...
【置业难题】“买楼”VS“不买楼”?全方位分析 !... 香港每年约有5万个新緍登记数目,是楼市主要刚性需求。不过,今年经济不明朗,令到不少想买楼人士都“睇定啲”。到底现时买楼有什么要考虑?...
【直播论坛】收租养老,传统智慧过时?... 香港人全球最长寿,平均活过 80 岁,意味退休生活随时超过 20 年,要退而不忧,认真要提前部署!由成家博客老师“谂Sir”、首席楼市分析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