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楼攻略】“先买后卖”VS“先卖后买”?

换楼涉及多项原因,例如随着家庭成员增加,需要更大空间,由300平方呎变成500平方呎,或者希望搬往心仪校网的区域,或睇好其他地段的升值潜力。换楼需要快狠准,那么如何才能换得精明,按揭成数如何做得最尽?

1.懂得断舍离

住在原有物业已有一段时间,换楼时难免有所不舍,但要记得换楼是为了更好的居住环境,要懂得断舍离才能踏出第一步。

2.小心SSD

由于潘绍聪本身持有的太子百汇轩在2016年买入,持货3年(36个月)后才沽出,便成功避开额外印花税(SSD)。额外印花税是指:如果在买入物业后6个月内沽出,需要缴交成交价20%的税率;如果在6至12个月沽出,需要缴交成交价15%的税率;如果在12至36个月内沽出,要缴交成交价10%的税率。以3,200万物业计算,若在6个月内沽出,额外印花税高达640万;6至12个月亦高达480万;12至36个月则为320万,税额之高足以再买一层物业。所以换楼之前要查清楚何时买入物业,避免导致换楼开支大增。

3.要考虑“先买后卖”还是“先卖后买”

换楼另一个考虑是应该“先买后卖”还是“先卖后买”,如果决定“先买后卖”,好处是能确保有单位可以居住,但要小心市况下调,原有物业未必有人问津,新买物业的按揭成数要扣减一成。而且根据现时印花税制度,购买第二个物业时,需缴付较高税阶15%的印花税,除非能够在12个月内沽出原有单位,才能符合较低税阶的第二标准税率条件,向税局申请发还多缴的印花税。“先卖后买”虽然有可能需要中途租楼住,但相对“先买后卖”资金较为充裕,按揭成数不会下调之余,亦毋须担心高昂印花税的问题,较为安全。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按揭财技】近亲转让悭税FAQ 近亲转让如何进行? 近亲转让应要付多少印花税?
【转角巿捞笋盘】换楼前必睇5大锦囊 政府大幅放宽按揭保险,令换楼门榄大大降低,无疑是换楼客福音。适逢楼市调整期,换楼客如何把握转角巿捞笋盘良机,食尽天时地利人和,为自己及家人觅...
【疫市换楼】“先买后卖”VS“先卖后买”... 疫情影响下不少业主愿意减价出售手上单位,加上减息有助降低按揭置业成本,吸引不少业主产生换楼的念头。换楼可分为“先买后卖”或“先卖后买”,但两...
【公司转让买楼】实际操作及隐藏风险你要知... 坊间不少逾千万元大额物业买卖,皆以公司形式持有物业,直接买卖公司作物业转让,究竟实际操作原理如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