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租住】如何签租约 可同时保障业主租客?

一份清晰的租约有助理清业主及租客之间的权责,但当双方首次签订租约时,内心难免充满疑虑,担心租约条款有魔鬼细节,无法保障自己权益。其实只要明白租约内的基本结构及需要列明的项目,签订租约自然更加轻松。今次就和大家分享租约内应关注的细节,正式签租约时自然更加轻松。

签订租约前注意事项:

1. 签订租约前,根据现时规例,为住宅单位业主处理租务的地产代理,签订租约之前须先进行土地查册,向准租客提供土地查册结果文本,准租客签订临时租赁合约前,可以要求代理提供及解释最新的土地查册资料,如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亦可以向地产代理了解。

2. 业主与租客商议好租赁条件后,一般先订立临时租约,在租客支付业主按金后,才正式订立正式租约。正式租约可由双方代表律师、受委托的地产代理甚至双方自行处理。

【物業租住】如何簽租約 可同時保障業主租客?
【物业租住】如何签租约 可同时保障业主租客?

正式租约需具备的资料:

1. 基本资料:

租约中详列业主与租客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及通讯地址。

2. 物业地址:

物业地址要以土地注册处的资料为准,避免选用网上资料。天台或花园需要列明所占范围,车位要列明编配号数及位置,分租单位需要列出分租部份。

3. 租住期限:

签租约时要考虑租期长短、起租期及租约届满期,一般租期为两年,但要列明如果中途终止租约,需要何时通知及缴付代通知金金额。如果租约完满后租客有优先续租权,需要列明行使的时间、可续租的年期及可调整金额,避免日后出现争拗。

4. 缴交租金事宜:

A. 租金金额及缴费次数,例如月缴、季缴或年缴
B. 租金及杂项开支:租金内是否包括差饷地租、管理费,免租期的期限及相关开支由谁人负责,一般而言,租金已包括物业开支,而租客则负责日常生活开支,如水费、电费及煤气费
C. 免租期:免租期日子及期间单位开支由谁人负责(如水电煤气费)
D. 缴付租金时间:指定交租的日子,例如每月第1日交租
E. 缴付租金方法:如现金、支票或银行入数

5. 出租物业按揭条款

业主有责任出租物业前先获得承按人同意出租单位。如果在租约期间承按人采取法律行动收回单位,租户有权终止租约,业主要在指定日数内退还按金,例如假设业主违反按揭条款,租户提出解约后,需要在10日内把按金发还对方。

6. 家俱电器维修权责

如果单位内有家俱及电器,业主可以考虑在租约以外附带清单,列出数量、位置及谁人负责维修事宜。

7. 租客会所使用权

现时不少新式住宅会所设备丰富,租约需列明租客能否享用相关设施及使用条件。

总括而言,只要在签订租约前,业主与租客保持良好沟通,在租约白纸黑字厘清权责,便能减少日后争拗。出租物业按揭会较一般按揭更为严格,既不能申请按揭保险,最高又只能承造五成按揭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收租指南】教你6招远离“租霸” 业主找租客如像雇主聘请员工一样,签约前应留意对方的家庭、工作背景、衣着及谈吐举止等,例如租住单位的人数及彼此之间的关系,是否多在家用膳及有否...
【实战个案】买楼vs租楼成本 计俾你睇!... 任职银行的陈先生月入4.5万,现时租住荃湾中心单位,近日获业主通知需要搬离单位,陈先生正挣扎究竟应该上车置业还是继续租楼。买楼及租楼各涉及甚...
【新增放宽楼花按保】买楼|租屋|按揭全攻略2023... 新手救星!全方位置业指南!一文掌握一手二手买卖流程、租楼贴士、按揭、印花税及放租需知等,为“置”富人生做足准备!...
【按揭财技】买楼收租全攻略 要做个成功的收租达人,买楼前必须做好充份预算,计算收租回报及考虑按揭因素,现时主流有三种计算收租回报计法,可根据实际需要选择,然后根据按揭要...
【个案分析】4招解决“呼吸Plan”危机 “呼吸Plan”可豁免压力测试及短期低息,但经过蜜月期后若未能经过压测转按,有可能要挨高息。要解决危机,可使用转按、定息按揭、卖楼及出租物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