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受用】物业转名、转让契及送让契知多点

近年来在地产市场上不时听到“成功需父干”等说法,即是父母送楼予下一代,部份会协助子女付首期,甚至将手上物业将转名至下一代。

今次想讨论的是将手上物业将转名至下一代的情况,因为有关过程,要极度小心处理,建议找专业人士查询及了解。

转让契较无后顾之忧

一般而言,想将物业转让子女等直系亲属,其中一种做法是用“转让契”转让单位,形式与平时一般物业买卖无异。如想将物业留给子女,可以利用“长命契”方式加入对方名字。他朝过身后子女便自动成为业权人。这方法既可免却遗产承继手续,又可防止子女取得物业后,随即变卖物业,形成自己无家可归。 

唔够钱周转?立即比较经络最新贷款优惠

事实上,一般近亲转让都是用“转让契”的方式,较无后顾之忧,即使担心受赠人随即变卖物业,业主大可以选择不完全转让出百分百业权,如转让 70% 80%,对方便难以转售。

送让契实际条款限制复杂

至于另一种方法,是用“送让契”方式馈赠单位,成交价将为0元,而即使款额远低于当时楼价,亦有机会被视作送契楼。表明定义看来,和“转让契”分别不大,但实际条款限制就较为复杂,随时对日后按揭、税务及业权均有影响。

送契楼最大好处是让原业主回复首置身份(即买楼时可支付首置印花税),但绝对不是零成本。因为税局仍然会按律师楼或税局的估价征税,故用送赠契来避税是不可行。同时,用转让契做近亲转让可享免额外印花税(SSD),但用送赠契则不获豁免。亦即是,如于送赠日期起计 36 个月内放售物业,新业主仍要支付SSD

物業轉名 轉讓契 送讓契此外,送契楼的送赠法律程序一般需时3年才完成,受赠人于这段时间内转售物业困难重重,即使真的于市场放售,地产代理有责任告知准买家该物业为送契楼,并提醒对方送契楼的业权问题易影响按揭批核,多数买家都避之则吉。而大部分银行考虑到送契楼法律程序需时,故一般拒绝为5年内曾签送让契或无偿转让契的物业批出按揭,大大影响了物业的市场价值。

如是者,地产代理均建议业主做楼宇转名时,要小心“送赠契”,买家业主如有问题,亦不妨多向专业地产代理查询了解。

唔够钱周转?立即比较经络最新贷款优惠

延伸阅读:

入市备忘

首期以外支出 | 入市二手楼流程

转让契 VS 送让契 | 遗产物业继承

管理费知多啲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 铁路盘行情

卖楼锦囊

卖楼费用清单 | 卖楼流程

 

相关文章 :

【我要做业主2】“富得过三代”置业部署... 近年来,年轻一代常言道“成功需父干”,形容成功与父荫有莫大关系,当中于楼市最能反映出这一现象。在新盘的售楼处,以至二手大型屋苑,不时见到父母...
【加息拆局】H按上调“封顶位”!5大必知按揭细节... 锁息上限(俗称“封顶位”)是H按重要条款之一,但不少置业初哥申请H按计划时,不知道锁息上限的存在及用途,选用一个锁息上限较好的按揭计划不但能...
【我要做业主2】楼换楼 换Dream House 夫妇合资上车后若干年后,现金充裕,意欲再买一间投资;或者买一间更大单位自住,原先上车的单位出租。如果预算不多的情况下可以先将业权卖给另一方,...
【疫市机遇】齐做精叻业主 把握淡市做转按... 楼市观望气氛浓厚,成交亦因而减慢。不过,俗语说,有危便有机,有不少业主在疫市找到机遇,把握淡市做转按。事实上,加息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但随着资...
【加息揾钱】多余资金应放在mortgage-link还是定期存款?... 究竟要选择哪种存放方式,第一样重要的考虑因素是手上的剩余资金是否有随时提取的需要。Mortgage-link的特色是户口属于活期存款,一旦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