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业部署】低息环境下 如何拣按揭计划?

美国昨晚联储局突然在两次议息会议之间减息0.5%,基准利率降至1% – 1.25%。今天,香港龙头汇丰银行宣布暂时不会降低最优惠利率 (Prime Rate),话虽如此,息率市场的走势依然会影响正在供楼或准备新造按揭的人士!

1.H Plan人士有望不用“封顶利率”供楼

虽然最优惠利率不变,但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受市场货币供求影响,当市场利率降低时,Hibor很有机会跟随下跌。最近一年多,如果采用H按计划的人士,每个月都应该使用“封顶利率”供楼。因为Hibor大部份时间都处于1.5%或以上,如果当初签按揭计划合约时的条款是全期H+1.25%,总利率已经是2.75%或以上,比封顶利率(约2.25% – 2.5%)还要高。

昨日加息前,1个月银行同业拆息是1.55%,今天已经跌至1.4%,几年前使用低息H按计划的人已经开始受惠。如果Hibor未来进一步跌至1.25%或以下,大部份H按计划的业主都会使用低于“封顶利率”的利率来供楼,每月供款将会减少。例如Hibor跌至1.1%时,如果当初的条款同样是全期H+1.25%,总利率已经是2.35%,低于封顶利率 (细P-2.5%=2.5%),这样就可以少供0.15%利息了。

2.新造按揭或转按业主应该选H按计划

随着Hibor有望进一步回落,加上市场预计美国在今年余下时间会再减0.5%,甚至重新展开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客户转按或新造按揭时应该选用H按计划,以降低利息支出。市场上近月选用Hibor按揭的客户比例有所减少,由高位的93.5%下降至大约80.2%,展望未来数月使用H按计划的人将会回升。

3.Prime Rate难再降低

美国从2015年尾开始加息9次,但期间香港银行只曾加息1次,增加息率只是0.125%,随着美国在这两年提早步入减息周期,去年香港的银行已经将最优惠利率减回0.125%,细P已经回到5%,也即是2008年金融海啸的地位,可以说是低无可低,所以选P Plan的潜在好处非常有限。

有借贷或按揭疑难?立即按此向客服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H按走势】Hibor跌至0.39% 供楼人士悭几多?... H按供楼人士注意!近月随着资金流入,今日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跌至0.39%,作为供楼人士究竟悭几多?拆息为何愈走愈低?置业人士又可以如何部署?...
【全球放水】零息时代3大置业启示 美国联储局今晨突然宣布减息1厘至接近0,并启动一连串量化宽松措施,应付新冠肺炎对市场引起的动荡。全球放水不绝,对本港置业的人士长远供楼带来3...
【H按供楼】Hibor跌至0.86% 节省多少开支?... 近日影响H按供款的1个月银行同业拆息近日不断回落,今日跌至0.86%,为H按供楼人士带来喜讯。那么,供楼人士实际节省多少开支?打算用H按上车...
【低息置业】“定息”vs“H按”vs“P按” 如何拣?...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近日宣布推出“定息按揭试验计划”,提供3个年期的定息按揭计划。现时市面上已有H按及P按以供选择,现在加上新的定息计划,究...
【H按供楼】Hibor跌至0.75% 按揭如何部署?... 近日影响H按供款的1个月银行同业拆息近日不断回落,今日跌至0.75%,为H按供楼人士带来喜讯。供楼人士实际节省多少开支?打算用H按上车要什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