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业风险】买楼挞订随时蚀几十万?如何防止发生?

新盘市场第4季热爆,但偶然亦出现挞订个案,最近大围新盘柏傲庄第1期出现两宗挞订日出康城Malibu更是挞订的重灾区,就连以市价七折出售的房协单位翠鸣台亦录得多宗挞订,究竟通常出现挞订的普遍原因是什么?有何方法避免问题?

1. 按揭计错数

不少置业人士买入物业前未有仔细计数,在签署临约后才发现财政状况有“隐患”,例如本身有负债,未能通过银行加息3厘的压力测试,或者本身信贷评级欠佳,最终无法上会,即使银行批出按揭,亦可能与本身预算出现偏差,例如以为自己情况必能做到九成按揭,但最终只批出五、六成,未能支付差额下只能挞订收场。

应对办法

置业涉及数百万以上贷款,买入单位前可先行计数,只要提供个人财务状况及物业资料,便可以计数,了解压力测试等情况是否符合资格。

2. 建筑期变量

建筑期付款是指买家先付细额首期,再于物业落成时才申请按揭及支付余额,原意能让买家在物业落成前财务处理更有弹性,例如毋须长时间应付新楼及旧楼的按揭供款。然而,由于签署临约至物业落成之间约需时一至两年,中间有机会出现种种不确定因素,例如买家本身财务状况出现问题,或者楼市下行导致申请按揭时出现估价不足,买家未能负担差额,最终便要踏上挞订命运。

应对办法

要应对建筑期风险,买家最好预备更充裕资金,或与家人商讨财务后备方案,帮忙提供资金支援。当银行真的出现估价不足时,也能有额外资金应付差额,毋须挞订收场。

3. 买家忧虑后市

过往有不少个案是基于投资策略、个人理由或市况所致,例如有投资者买入单位后认为“买错货”,认为止蚀方为上策,亦有部份因为担心未来楼市下行,在整体投资前景考虑后宁愿挞订止蚀。今年亦有买家基于移民理由,最终挞订终止交易。

应对办法

挞订涉及不少财务成本,置业作为长线投资工具,签署临约前应仔细做好财务规划,有需要可咨询相关专业人士。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置业风险】买楼如何避免挞订? 最近多个新盘录得多宗挞订纪录,大围柏傲庄出现“七连挞”、屯门御半山及元朗Grand YOHO均录得挞订纪录,买家损失几十万,究竟有何方法遇上...
【新楼实战】买楼花流程及按揭注意事项... 在2021年本港有机会推出的68个新楼盘中,楼花的数量暂为57个,达到84%的极高比重。“楼花”是指未落成的楼盘,发展商为了锁定销售量及回笼...
【新盘按揭】观塘凯汇新价单770万起入场 拣咩计划最实惠?... 由信置与市区重建局合作发展的观塘新盘凯汇,今年物业落成在即,发展商刚公布新货尾价单,共推售118伙,入场费低至770万起,如果两年前错过买入...
【借力买楼】按揭担保人10大FAQ 不少上车人士未能单靠自己的薪金负担楼价,或者在疫情下影响收入,买楼需要加入担保人才能成功上车。为了避开财务风险,一齐留意以下担保人10大FA...
【按揭疑难】压力测试4大注意事项 在对按揭疑难的查询中,不少棘手个案与难以通过压力测试有关。究竟什么是压力测试?置业人士需要注意哪些细节?在疫情下银行的压力测试又会有什么转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