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负利率”如何影响楼市按揭?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渐现曙光,但市场对经济复苏仍然存疑,预期美国联储局或有机会实施负利率政策。现时其实已有多国采用负利率政策,究竟什么叫“负利率”?如果美国踏入负利率时代,对香港按揭及楼市带来什么影响?

什么叫负利率?

负利率是指存钱入银行不但收取不到利息,而且要支付“罚息”。国家央行采用相关政策,目的是鼓励银行把资金贷款给企业或购买资产。虽然在实际操作下,银行未必会向小额存户征费,但面对零存款息率及通胀升温下,国民投资活动便会增加。政府及国营企业亦会投资基建项目,从而增加就业及刺激经济。

现时日本、瑞典、丹麦、瑞士等国家已处于负利率状态,美国虽未踏入负利率时代,但现时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接近0,加上近日显示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明年1月的价格曾升穿100元,升至100.025元,显示市场预期美国将有机会跟随踏入负利率时代。虽然近日有联储局人员表示会用其他措施,纾缓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但投资者应做足准备,提早做好部署。

按揭低息仍持续

采用负利率政策的欧洲国家,实际按揭息率只有约为一厘多,而丹麦银行去年底更先把10年期的按揭利率定为-0.65%,全期还款额比借贷额更少。虽然美国未启动负利率,但宣布启动无限QE后,香港1个月银行同业拆息在量化宽松等因素下已连跌多日,由年初的2.27%跌至今日的0.72%,以现时最普遍的H按计划H+1.3%计算,实际按息低至2.02%,毋须再依靠封顶息率供楼。假若美国真的出现负利率,香港拆息预计将继绩下滑,H按的实际按息亦会继续回落,使用H按供楼的人士将能够受惠。

楼市长远升温

在热钱横行下,各国机构投资者或普通国民也需要进行投资,唯有物色海外市场优质的投资产品获取回报,当中包括香港物业市场。过往香港砖头一直深受投资者欢迎,楼价早前虽然受疫情影响略为调整,但在按息低迷下,现时供楼的业主能够享受低息供楼,持货力增强,再加上投资者买货意欲大,香港楼价长远仍会攀升。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疫市迷思】买楼按揭FAQ大拆解 肺炎袭港,市场出现不少按揭及楼市的消息,本身正在供楼及准备入市的人士难免有不少疑问,有网民揣测楼市有可能跌至沙士价,而按揭在身者会担心会被银...
【全球放水】零息时代3大置业启示 美国联储局今晨突然宣布减息1厘至接近0,并启动一连串量化宽松措施,应付新冠肺炎对市场引起的动荡。全球放水不绝,对本港置业的人士长远供楼带来3...
【疫市置业】4大贴士捕捉上车良机! 近年楼市受疫情影响,不少二手业主愿意拓宽议价空间,多个屋苑出现减价幅度高达六位数字的减价笋盘,不少有意置业人士“心郁郁”想上车。置业是人生大...
【量化宽松】QE如何影响“H按”及“P按”?... 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下,美国联储局推出无限量化宽松,让资金流入企业及个人手上,希望稳定市场恐慌情绪。究竟量化宽松对息口走势有何启示?对H按或P...
【低息按揭】3招财技助你疫市自保 新冠肺炎影响下百业萧条,供楼的人士压力难免大增。面对逆境,置业人士更应该善用本身的借贷能力,在低息环境下选择最适合的按揭计划,以下按揭抗疫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