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靠父干】香港有几多富爸爸?父干购买力大拆解﹗

香港楼价高企,不少有能力的父母,尤其是有层楼,同时又快将供满,甚至供满的父母,都愿意出钱资助子女置业。到底香港有“父干”买楼的市场有多大,现在试试跟大家分析。

全港有122万个自置居所家庭

要资助子女上车,除了本身有较多储蓄外,如果有层楼,亦可以通过加按套现,帮助子女上车。根据政府2016年人口普查,有390万人居于私人永久性房屋,居于公营租住房屋的有213万人,而居于资助自置居所单位的则有116万人。在122万个拥有自置居所的家庭住户中,约三分之二没有按揭供款或需要支付借贷还款,即约81万个家庭住户属于现契楼。

【買樓靠父幹】香港有幾多富爸爸?父幹購買力大拆解﹗

这81万个家庭的子女,日后长大后,父母都有能力将物业重新做按揭套现。假设当中有三成的子女,在未来5年,有置业需要,即会为市场带来约24万个新需求,同时他们的首期可以获得父母的资助。

供甩楼父母 可套现140万资助子女

至于资助金额方面,以目前香港楼价中位数约702万计算,假设父母现时退休没有任何收入,以净资产水平申请按揭,银行评估的净资产水平约350万元,当中4成按揭贷款下,可套现约140万元。足够子女以9成按揭,买入800万元物业的首期连同印花税佣金及律师费等支出。

另外,尚未供满物业父母,并不代表没有能力资助子女置业,相关的40万个家庭年龄,应该会较已供满物业的家庭的年龄为低,所以物业还未供满。由于他们年纪较轻,可能尚未到退休年龄,到子女需要资金置业。他们可以通过自身收入,再做加按套现。

【買樓靠父幹】香港有幾多富爸爸?父幹購買力大拆解﹗

以2016年当时楼价中位数约540万元,经过逾4年的升值,现时已升至约702万元。至于有关的按揭贷款余额,根据金管局资料,在2016年,平均约270万元,经过4年还款期估计,现时未偿还贷款约245万元。

假设父母2人数月入约8万元,年龄约55岁,还款期20年,2.5厘息,亦可通过压力测试,重造6成按揭贷款420万元,减去245万元未偿还贷款,约可套现155万元,资助子女上车。

不过,相关的40万个家庭的子女年纪亦会较轻。因此,未来5年到达置业年纪的数目会较少。假设当中只有5%,在5年后需要置业,即有2万个需求在明年开始出现。

另外,政府2016年人口普查,有8,234户的自置物业户主是25岁以下,反映当时约有8000多个年轻人,有机会物业是由父母提供,或是资助他们成为业主。反映,香港亦有不少父母为更年轻子女买入物业。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父干靠加按】助子女上车 有何按揭方案?... 有物业的父母,若想帮子女上车,其实相对容易透过按揭套现资金,资助子女俾首期。至于按揭套现方法,可以分为现契楼及还未供满物业两种情况,现在试跟...
【新手教学】父“按”买楼实战指南 正所谓“成功靠父干”,尤其是楼价高企下,年青人上车负担很大。不少廿四孝父母都会出手相助,不惜“加按”甚至“抵押”自住物业,资助子女置业。...
【按揭拆解】如何避开5大地雷? 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经常遇到申请进度缓慢、获批的贷款额不足、还款期缩短等问题,当中大部份与物业及申请人有关,以下5大按揭地雷有助置业路上畅通...
【供楼数据】一文睇清5大关键字 地产新闻经常报道供楼相关的官方数据,分析市民置业及按揭还款能力,当中涉及“置业负担指数”、“拖欠比率”、等字眼,究竟这些关键字及数据隐含什么...
【利息开支】拆招Mortgage-link存款上限调整... 近日市传有银行发信通知客户,收紧Mortgage-link的存款上限,由现有的贷款余额50%,变成现有的贷款余额50%或200万,以较低者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