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准备】申请按揭保险实战指南

自从今年10月政府公布放宽按揭保险措施,800万的物业只需要80万首期便能支付,按揭保险旋即成为全城热话。其实按揭保险早于99年已经正式推出,为上车人士及银行提供更多保障,但按揭保险要符合一定要求才能获批,想申请人士必须留意以下重要事项。

按揭保险保障业主双方利益

金管局现时按揭成数规定,置业申请人最高只能承造6成按揭,但如果首期不足,可以使用按揭保险提高按揭成数。申请按保后银行仍是申请人的贷款提供者,不过一旦还款人拖欠贷款,按揭保险便会保障银行6成按揭以上的贷款。置业者既能减少置业压力,银行又毋须增加额外风险。

按揭保险计划申请人必须为首次置业、拥有固定收入及主要收入来源来自香港,申请的物业只能作自住用途,不能作投资用途。如果符合按保资格,根据现时按揭最新措施,只要申请人的供款与入息比率方面不超过50%,800万以下的物业最高能承造9成按揭,800至900万能承造最高8至9成(最高720万贷款),楼价900至1,000万人士承造8成按揭。

三间按保公司处理申请

现时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HKMC)、美亚保险香港(AIG)及昆士兰保险(QBE)提供按揭保险保障,每间公司审批程序大同小异,保费划一。银行会自行选择按保公司批核,申请人毋须自行向按保公司申请,当买家签署了临时买卖合约后,如果需要承造多于6成按揭,银行职员便会代为处理。不过并非每间银行均会与三间公司合作,而10月推出的新按保措施暂时只有香港按证公司及昆士兰保险提供新按保保障,申请人可向银行或按揭公司查询相关详情。

按保文件要充足

申请按揭保险需要提交身份证、住址证明、雇佣合约、3个月收入证明及银行月结单,如果申请人有私人贷款等债务在身,或者本身已经有按揭供款,需要一并提供相关文件。如果申请人的入息来自自设公司、直系亲属公司或没有业务的公司,收入证明会被视为无效。

一次过缴付按保着数多

按揭保险可以选择一次过缴付按保或每年缴付,如果以一次性缴付,可以在银行还款中摊还,并享有折扣优惠,根据过往惯例一般能提供6折,如果选择在两、三年内偿还按揭贷款,按保公司亦会提供保费退还。如果选择每年缴付,按保费率虽然看似较低,但没有按揭折扣及保费退还,长远还款不及一次性缴付着数。至于今年10月推出的新按保措施,现阶段未必会提供折扣及保费退还,细节有待由银行最终公布。

预留更长审批时间
申请人提交所有文件后,通常经过一至两星期便能得知按揭审批结果。不过自从19年10月放宽按保措施后,银行接纳大量新按揭申请,审批时间需要更长。如果置业希望申请按揭保险,最好预留更多时间,或向多间银行查询轮候申请时间。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向按揭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上车个案】公务员月入2.5万 单名买楼要多少资金?... 余先生为一名公务员,现时每月收入2.5万元,并有约50万元的首期。目前正打算与太太买入一个约400万至450万元的单位,并希望能够以单名买入...
【九成按揭】申请高成数按揭 4大先决条件... 作为买家及申请人,临时买卖合约、自己和担保人香港身份证副本、最近三个月内发出之住址证明文件、最近三个月的收入证明,以及工作证明如现职合约等文...
【按揭拆局】收入不足难上会?话您知3大拆解窍门﹗... 自从新按揭推出后,不少买楼人士上车最大的烦恼就由首期不足,变为收入不足。面对收入不足,当然不是建议买家即时去找新工,然后人工又可以增加一倍,...
【首置准备】如何计算购买力及借款力?... 对于大部份人士来说,要成功买楼最重要看两个条件,一个是首期是否足够,另一个是按揭贷款有多少。...
【林郑Plan】放宽按揭首期与供款指南 【施政报告2019】宣布放宽首次置业人士按揭成数,措施被视为楼巿首度“减辣”,新制度下置业门槛大幅降低,当中以600万至1,000万元的住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