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按揭让长者退休绸缪

退休保障一直是备受争议的社会议题,面对庞大的银发人口,即使政府推出相应政策应对,包括政府津贴(如长者生活津贴、伤残津贴及综援)以及强制性供款(如强积金、职业退休及公务员退休金计划),但有关政策亦未必能足够应付他们的退休开支。自2011年起,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推出安老按揭计划(安老按揭),提供一项可得到稳定收入的方案给拥有自住物业的人士,好让他们在退休后的经济预算更轻松,并提升生活质素。

安老按揭是让借款人将拥有的住宅物业作为抵押品,向指定银行定期提取贷款,所抵押之物业必须为香港住宅物业、楼龄为50年或以下、由借款人个人名义或由借款人与另外最多两名借款人以联权共有形式持有、无任何转售限制以及没有出租。此外,借款人申请时亦需符合指定条件,包括年龄为55岁或以上,持有香港身份证,没有破产或涉及破产呈请或债务重组等等。

按揭产品方面,借款人可按物业的估值,选择于固定年期内(分别为10年、15年及20年)或终身每月提取定期金额(年金),选择之年期越短,每月年金金额越高。如借款人有指定需要(如支付医疗开支或家居维修),亦可提取一笔过贷款。

安老按揭除了可让借款人有稳定收入,提取按揭贷款后又可继续居住所抵押之物业,安享晚年。在特定情况下更可申请将物业出租,租金收入可用作医疗护理费用等用途。此外,借款人一般可终身毋须还款。如借款人想赎回该物业,只要全数还清按揭贷款便可,并且毋须缴交任何罚款,好处良多。根据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的最新数据,今年3月份的安老按揭计划申请宗数为3,925宗,当中近半数人申请终身年金计划,而平均每月可获年金为15,800 港元,申请宗数亦一直缓缓上扬,反映出市场开始成熟,安老按揭亦有一定的市场需求。

虽然安老按揭是其中一项吸引的退休方案,但借款人亦需注意,申请时需计算利息、按揭保费、辅导费、法律费及手续费等额外支出。此外,借款人仍需继续负责支付抵押物业之地租、差饷及管理费等。申请安老按揭时,物业的估值会影响每月年金以及一笔过贷款的上限,现时楼价相对仍处于高企,前事亦可先寻找银行或专业公司作咨询及协助。

如有任何关于按揭的问题,立即向我们的客服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趁楼市回暖 锁定安老按揭回报 本身有物业的业主申请俗称“逆按揭”的安老按揭,获得更多年金收入。如果想退休时拥有更多储备,或因经济状况有变需要更多现金周转,亦可考虑善用安老...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上) 分别回看香港今年的楼市及按揭市场,变化可谓十分之大。就按揭市场而言,今年初市场仍在讨论加息机率,但及至年中,联储局已由鹰变鸽,不仅放寛减息幅...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下) 从外围经济因素、美国联储局减息机会,到本港的政经不穏定,综观形势观望,详细分析按揭市况的变化与楼价走势的关系,继而对香港2019年下半年的楼...
荃湾新盘按揭通识 一如市场所料,上月底美联储宣布减息0.25厘,是近11年后再次启动减息,而香港银行暂未跟随,维持最优惠利率(P)不变。根据美联储委员于会后的...
捉紧“转按”低息高回赠尾巴 虽然美联储已减息四分之一厘,但香港除了未有条件跟减之外,更有可能“加息”,不过并不是加最优惠利率,而是调整按揭计划的息率,令实际按息增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