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置居及租置公屋按揭全攻略

新一期“绿表置居计划”(绿置居)及租者置其屋计划(租置计划)于5月28日起至6月10日接受申请,预计7月进行抽签,9月至10月开始拣选单位。“绿置居”出售单位包括钻石山“启钻苑”2,112个全新单位、柴湾“蝶翠苑”8个及青衣“青富苑”517个重售单位。而“租置计划”则推售分布于39条屋邨的800个收回重售单位。

是次绿置居出售单位中,最瞩目的想必为钻石山“启钻苑”,除了为今期绿置居唯一全新屋苑,屋苑邻近市区及钻石山地铁站,地理位置吸引,相信将会成为一众买家的首选。

“启钻苑”单位实用面积为184平方呎至481平方呎,售价介乎约118万元至385万元,差不多以市价五折出售。除有地价折扣外,由于有房委会的担保,新买家不需透过按揭保险公司购买保险,亦可承做最高九成半按揭,供款年期则为最长25年。最平的单位售价约118万,买家只需支付约5.9万元首期便可轻松上车。以最贵的单位为例,售价约385万元,承造九成半按揭,年期为25年,现时按揭息率约P-2.5%,实际按息为2.5%,首期为19.25万元($3,850,000×95%),每月供款额为$16,408。

如预算不足未能购买绿置居,可考虑选择透过租置计划购买租置公屋单位,其出售单位的折扣率比绿置居更高,最平的单位售价低至约14万元,供楼负担相对地轻松。而透过租置计划购买公屋单位的人士,银行最高更可提供高达十成的按揭贷款,还款期亦长达25年。虽然最高可承造十成按揭,但不代表“无本”置业,申请人亦需支付其他费用,包括$2,500申请意向金、印花税、转让契据注册费以及律师费等。

绿置居及租置计划皆有政府担保,申请按揭时可免去通过金管局的三厘压力测试计算入息水平,同时亦不需要通过指定的入息及资产限制。不过申请人士亦要考虑清楚自身的负担能力及资金预算,拣选合适可负担的单位及银行按揭。

相关文章 :

绿置居拣楼前按揭须知 新一期“绿表置居计划”(绿置居)位于柴湾蝶翠苑以及青衣青富苑,只需支付约4.1万元首期就可轻松上车,但申请“绿置居”按揭时与申请私楼按揭会有...
申请绿置居事前五大须知 最新一期绿置居预计于今年5月接受申请,选址为钻石山站上盖地段的启钻苑,单位数目以及价单仍有待确认。但有意申请之人士不妨先了解以下有关注意事项...
绿置居按揭全攻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作为置业阶梯的其中一环,““绿置居”能有效引导公屋住户腾出公屋单位,以缩短公屋的轮侯时间。究竟是次“绿置居”单位抵不抵...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上) 分别回看香港今年的楼市及按揭市场,变化可谓十分之大。就按揭市场而言,今年初市场仍在讨论加息机率,但及至年中,联储局已由鹰变鸽,不仅放寛减息幅...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下) 从外围经济因素、美国联储局减息机会,到本港的政经不穏定,综观形势观望,详细分析按揭市况的变化与楼价走势的关系,继而对香港2019年下半年的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