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剧说楼按 – 风险篇

上回笔者提及的本港爱情剧集,剧中主角所面对的按揭问题,现实中与我们都息息相关。继上回笔者分享了置业首期须知,今回将会讲解申请按揭时潜在的风险及注意事项。

楼价下跌导致估价不足

楼市有上有落实属正常,当楼价下跌,银行批核按揭时或会出现估价不足等问题,最终买家需要支付更多首期上会。而影响楼价下跌的因素范围甚广,例如楼宇供应过剩、需求下跌、政府收紧楼按措施、社会及经济出现问题等。选用长成交期付款方式如建筑期付款,遇上以上情况的风险相对较即供付款为高。相关人事要密切注意楼按市况,上会时多找几间银行进行估价,最稳妥的做法是于上会前预留充足的资金,以作不时之需。

承造某类型物业按揭须小心

某些物业在承造按揭时,亦潜在不同风险。以村屋为例,村屋的天台、露台、花园以至车位等部份,有机会违反地契条款(如僭建)。而村屋土地或牵涉复杂业权或路权等问题,如银行发现以上违规情况,会影响相关按揭审批。有意购买村屋之人士,建议先进行初步查册,有需要时亦可寻求律师的咨询。

除村屋外,承造㓥房楼按揭亦易触礁,买家须留意单位有否违反屋宇署的要求。此外,有关建筑、消防法例,阻塞走火通道、排水及通风系统受影响等均可影响其按揭之申请。有意购买㓥房楼之人士,有必要时可亲自或聘请认可人士查看批准图则及实地视察,确保单位没有任何违规工程,以免日后惹上法律责任。

其他突发事件

某些置业风险较为罕见但亦须提防。如去年初疫情爆发,银行启动在家工作安排,批核按揭时间大幅延长。建议买家申请按揭前应预留更多时间、预备充足文件,以及进行仔细的财务部署及风险管理,事前可向专业公司及银行作咨询。

近日亦发生一单罕见的新闻,一间律师行因严重违规,被律师公会依法处理,接管及冻结该行的户口,导致大批业主的买楼交易受阻。幸而有个别银行协助部分受影响人士,再次批出贷款完成交易。

置业是人生大事,当中涉及不同程度的风险,建议事前最好做足准备,将风险减至最低。

相关文章 :

如何避免估价不足“抬钱上会”? 楼市笼罩着不明朗气氛,即使近日买家议价空间扩大,卖家亦愿意减价出售,成交亦比以往减少。最近有报导指出20个屋苑上车单位估价皆跌,如买家遇上估...
发展商按揭占比创新高 申请按揭方面,除了可向银行申请贷款之外,部分发展商会借着旗下的财务公司,向首期不足的买家提供发展商高成数按揭…...
估价或跟不上楼价升幅 高追买家须留神... 不少买家积极入市,个别买家甚至高价接货,但相关买家要注意楼宇估值未必即时反映最新市况,导致出现估价不足的问题…...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上) 分别回看香港今年的楼市及按揭市场,变化可谓十分之大。就按揭市场而言,今年初市场仍在讨论加息机率,但及至年中,联储局已由鹰变鸽,不仅放寛减息幅...
上半年楼按市场的回顾与前胆(下) 从外围经济因素、美国联储局减息机会,到本港的政经不穏定,综观形势观望,详细分析按揭市况的变化与楼价走势的关系,继而对香港2019年下半年的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