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马线将全线通车 睇好沿线边区物业??

港铁屯马线将于6月27日全线通车,该路线将现有屯马线一期由启德站经宋皇台站、土瓜湾站及何文田站,延伸至红磡站,接驳现有的西铁线,贯通新界东西。屯马线全线总长达56公里,共27个车站,全线通车后,屯马线将成为全香港最长的铁路线。

值得留意,自屯马线第一期于去年2月通车后,沿线已见不少屋苑交投跑赢大市。以第一期通车前15个月及通车后15个月二手住宅注册量作比较,钻石山站的星河明居于通车后录得90宗注册,大升逾8成,车公庙站溱岸8号录得约71宗,大升约6成半,大围站名城录300宗,上升逾5成,沙田第一城则录得672宗,同样升逾5成,上述屋苑注册量增幅较全港同期约43%升幅为高(见表一)。

今次全线通车将新增2个车站,包括土瓜湾站及宋皇台站。而随着屯马线全线通车,居民往来沿线各地都较以往方便,新增的土瓜湾站及宋皇台站一带的交通将得以改善,有利人流及消费,对区内楼市带来正面作用。

启德站
土瓜湾站及宋皇台站一带近期未有大型新盘应市,而连接宋皇台站的启德站则是近年市区罕见的大规模发展新区,该区是受惠屯马线的沿线地区之一。启德新盘有价有市,近期更出现呎价创新高的个案,区内新盘THE HENLEY I 第2座顶层连天台单位,5月以逾8,350万元售出,实用呎价达61,888元,创出启德区呎价新高纪录。

启德区目前有不少全新项目部署应市,已获批预售楼花同意书但未售的项目有2个,分别为维港1号(1,059伙)及THE HENLEY第2期(301伙)。至于待批预售楼同意书的项目,截至5月底则有4个,分别为THE HENLEY第3期(404伙)、沐泰街8号(756伙)、沐泰街10号第1期(492伙)及第2期(559伙)。以上述6个项目合计,涉及超过3,500个单位(见表二)。

启德区内有多项社区配套,包括体育园、空中花园、邮轮码头等,加上配合“起动九龙东”的发展,连同周边地区成为第二个核心商业区(CBD2),使区内具增长潜力,亦因而备受市场欢迎。而屯马线全线通车,令沿线的启德交通配套更突出,进一步区内物业吸引力。

荃湾西站
另一个荃湾西站,该区规划完善,加上近年有不少新屋苑落成,则是二手寻宝之地。新晋屋苑楼价表现跑赢大市,以海之恋为例,近期二手平均呎价较17年5月首日售出单位平均呎价高约17%;全‧城汇二手平均呎价亦较17年8月首日售出单位呎价高出约3成;柏傲湾二手呎价较17年1月首日售出单位呎价高超过3成,至于环宇海湾二手呎价较2014年5月首日售出单位呎价更超越6成,上述屋苑近期二手平均呎价较首日售出单位呎价均远高于期内全港楼价的升幅。

大围站
随着屯马线全线开通,大围站亦受惠屯马线及东铁线两线汇聚的优势,该区日后前往新界东西,甚至在红磡至金钟段铁路落成通车后,前往港岛亦相当便捷。近期区内沿线的新盘亦趁势登场,目前热卖的柏傲庄III正是屯马线大型转车站大围站的上盖物业。市场消息指项目首轮累收逾2.7万个认购登记后,次轮更收逾3万票,再成97年后香港新盘收票王,而该盘首轮销售331伙于即日沽清,其后次轮338伙亦同样即日售罄。

综合而言,随着屯马线全线通车,首选上述的启德、荃湾西及大围;至于屯门、元朗、马鞍山亦在全线通车后进一步释放潜在优势;而土瓜湾及九龙城等区将受惠新增的土瓜湾站及宋皇台站一带的交通改善下,对区内楼市带来正面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