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实战】夫妇入票抽新盘 如何增加中签机会?

夫妇Victor及May正计划买新盘,惟大部份一手项目需入票认购,及后抽签决定拣楼资格,如果只是单入一张票,抽中较前位置可以选择的单位有限,因此想了解有什么方法可以增加抽中的机会。

一对夫妇可抽6票

一般而言,发展商为新盘推出价单后,会安排示范单位供公众参观,并于开放示范单位前后或即日接受认购。认购当日,准买家应带同一张价值10万元的本票或支票,作订金之用,俗称“入票”。订金会在签署“临时买卖合约”时在临时订金内扣除。

 

视乎情况,发展商都会让一个名入2张票,并容许准买家以“组合票”入票。因此一对夫妇Victor及May其实可以入6张入票增加抽中前位的机会。例如用Victor的名入2张,之后May的名入2张,最后是Victor以及May联名入2张,一共6张各10万元的支票或本票。

配偶加名可豁免印花税

Victor人工较May为高,Victor表示,如果是自己的名抽中,他本身人工可以借足钱,但若是May的名抽中,而May本身人工不够高,未能借足钱买入新楼,问到有什么方法处理。

其实,若真的是May的票抽中,要处理贷款问题有两个方法,一是“加名”,可以加入直系亲属作为联名业主,因此可以在临时合约上加上Victor的名,令物业成为联名买入。同时根据《印花税条例》,即使签署临时买卖合约后加名会被视为一个新交易,但只要加上的名字是买方的父母、配偶及子女加名,都可豁免印花税。

至于第二个方法是Victor成为May的担保人作按揭贷款,只要Victor本身没有任何按揭负担都可以成为担保人。日后,当May有足够人工,或是提前还款降低还款额,Victor都可以甩保。

Victor问到如是联名买入的票抽中,用了两个首置名后,日后再买多层要支付15%的印花税,问到可否减名。其实Victor与May联名买入后,由于是近亲关系,要甩名的话是不受SSD (额外印花税)限制,因此即使买入后36个月内转让,亦不需要额外支付SSD。不过,要留意,甩名后SSD的限期会重新计算,36个月是以临约日期计算。

另外,即使近亲甩名会视为一个交易,因此要支付相关楼价的对应的印花税。不过,过去有买家以很大差额的业权占比分别持有股份,例如丈夫占99%,妻子占1%,这样当妻子转让予丈夫时,只需支付楼价的1%金额,假设楼价为800万元,1%为80万元,而对应印花税只是200元。

想抽新盘? 立即按此揾客服专员帮手!

 

 

相关文章 :

【一手置业】新盘用语教你分清楚! 如想成为置业身手,买入新盘前必须认清一手住宅多个用语,分得清“售楼说明书”与“价单”、“清水房”与“化妆房”与“临约”与“正约”的分别,上车...
【新楼实战】买楼花流程及按揭注意事项... 在2021年本港有机会推出的68个新楼盘中,楼花的数量暂为57个,达到84%的极高比重。“楼花”是指未落成的楼盘,发展商为了锁定销售量及回笼...
【个案分析】4招解决“呼吸Plan”危机 “呼吸Plan”可豁免压力测试及短期低息,但经过蜜月期后若未能经过压测转按,有可能要挨高息。要解决危机,可使用转按、定息按揭、卖楼及出租物业...
【新盘部署】一手楼付款优惠招数大拆解... 新盘气氛畅旺,天水围Wetland Seasons Park第2期加价推117伙,日出康城Ocean Marini推出101伙。为了吸引买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