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必读】买楼要负责维修公共设施? 唔想中伏要注意两件事

买楼无非是想有一个安乐窝,但有没有想过,大家买入单位后,除了会付上大厦维修的责任外,还有机会要付上大厦以外的维修责任,例如隔音屏、斜坡等等。

事实上,部份土地批约条款,会将大厦或屋苑附近的斜坡纳入地契范围,业主便需为此承担斜坡责任。土力工程处会在全港抽验斜坡,若私人斜坡证实为危险斜坡,屋宇署便会发出危险斜坡修葺令,如果业主懒理,不但会被钉契,一经定罪最高更可判款罚5万元及监禁一年,若依然不遵重修葺令,则可每天额外加判5000元罚款。

保养公用设施 变相加管理费用
除了斜坡维修外,有私人屋苑的公契亦列明业主要负上多项公共设施维修及保养责任,包括隔音屏、公厕、扶手电梯、交通交汇处等等,相关费用会由屋苑的管理费中扣除,变相小业主管理费增加。一旦这些设施出现严重故障,出现巨额维修费,更有可能要额外夹钱维修,随时会令业主们大失预算。

买楼前要查阅大厦公契
如果不想买楼后才发现要负上公共设施维修责任,业主们在置业前可留意两件事。第一,是查阅大厦公契,因为公契条文一般会列出政府批地条款或地契列明的大厦指定用途、大厦公用地方的定义和用途限制,以及其他义务或责任,例如外墙维修费用的承担及公众休憩用地的使用等资讯。如果发现大厦有多项非大厦维修责任,甚至已经收到修葺令,便要多加留神。

选择有业主立案法团屋苑
另外亦可选择成立了业主立案法团的大厦或屋苑,业主立案法团必会捍卫小业主权益,去了解大厦或屋苑潜在问题,一旦发生任何维修争议,更可与大厦管理公司或政府机构等理论甚至追讨损失。

买楼是人生大事,有些人更会用上毕生积蓄上车,所以买楼前宜做多点功夫,看清楚物业查册资料及公契条文,有需要可聘请专业律师代劳,以防中伏。

客服热线:2311-1200

相关文章 :

【上车教室】一幅图掌握买二手楼流程... 买楼大件事,有首期有办法?入巿前还要做足功课,赠你入巿流程图,上车按步就班“路路通”......
【新增放宽楼花按保】买楼|租屋|按揭全攻略2023... 新手救星!全方位置业指南!一文掌握一手二手买卖流程、租楼贴士、按揭、印花税及放租需知等,为“置”富人生做足准备!...
【买楼知识】查册知多啲,买楼免中招!... 买楼前除了要向银行估价及留意近期成交外,物业本身的业权问题,可能会影响到银行最终会否批出按揭。要避免有关情况,就需要看懂物业查册业权情况,不...
【新手教学】买二手楼流程逐格睇! 建议买方在交易日或之前最后检查房屋,以确定能否顺利交吉(交吉:房子是空的,而且原业主没有拖欠任何费用)。在双方律师审核楼契确保无误后,由买卖...
【置业指南】买楼前必看4大查册重点 政府土地注册处的综合注册资讯系统(IRIS)提供查阅土地登记册的服务,其中土地登记册中的“物业涉及的轇轕”是物业的成长记录,置业前必须详细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