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攻略】旧楼实用、潜力强?准备事项你要知

楼价长期高企,不少上车客都会向一些二手旧楼埋手,期望可以找到平货。的确,旧楼很多时都有一定程度折让,而且可在若干年期内,具备被财团收购重建的概念。

业主合资为物业作保养更新

不过,购买二手旧楼除了要花费为单位内栊装修外,更加不可以忽略的一个环节,就是每逢三数年,就可能要整座大厦业主合资为物业的公共设施及空间作保养更新,每户负担的数额少则数千元,多则要六位数以上。整座大厦或屋苑的维修费随时数以千万,甚至亿元计。

事实上,物业楼龄过30年便要作大维修,即使是30年内,都不时要保养。对于一些即将维修的旧楼,如果买家想买楼后,还要夹一大笔钱维修,应对这类单位避之则吉,专攻较新型的物业。

然而,这类旧楼维修后其实有一定升水空间,如果升值空间多于维修费用,当中亦有沽货获利的水位。如果大厦于复修后外观焕然一新,对物业价值一定有正面作用,持货若平年后沽出单位,获利可甚为丰厚。

主动了解维修标书及承办商背景

如果作为二手旧楼的小业主,更加需要做的事情,就是主动多了解各份维修标书,比较不同承办商的背景资料,以及出价,连同详细工程内容,大约计出要支付的维修费范围预算。

近年来不时传出有管理公司员工因收取利益协助维修承办商“围标”,最终被定罪判囚。若怀疑大厦有“围标”事件发生,亦可向坊间的不同反围标平台,以及官方的竞争事务委员会投诉,以保障自身权益。

而香港各区不少热门的大型屋苑的物业楼龄已超过30年,其中位于港岛东区鲗鱼涌的大型住宅屋苑太古城,最早于1975年4月开始兴建,其后第二期至最新的第11期海天花园于1979年至1987年分阶段完成,即是最“年青”的大厦都已年过30。

另位于九龙荔枝角美孚新邨,虽然自1982年起为港铁美孚站上盖物业,但屋苑早于于1968年至1978年间落成及入伙,即是楼龄已达40至50余年。至于新界东区最大型的住宅项目,由52幢住宅楼宇组成的沙田第一城,则由1981年至1987年分阶段落成及入伙,即是楼龄亦已达30余年。

故此,如果心仪热门的大型屋苑的二手物业的买家,一定不可忽略的维修保养环节。

 

相关文章 :

【细屋换大屋】如何拣选潜力上车盘 增加换楼机会?... 成日听人讲“细屋换大屋”,所以第一层楼即使细点都不怕,日后升值可以放售换间大。不过,要如何选择上车盘以便日后换楼?其中一点是留意屋苑的成交量...
【中产屋苑】太古城、日出康城大比拼... 再有焦点新盘出炉嘅日出康城,近年package全面升级,吸引九龙、港岛东中产进驻,发展规模、身价同格调媲美太古城......
【二手反弹】二手交投上升 哪个屋苑反弹力强?... 受新型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年后的香港楼市成交量出现下滑,但是刚刚过去的周末,二手住宅成交量却明显上升。据美联物业分行资料,2月22日至2...
【铁路上盖】顶楼平过中层近一球?原因是…... 最近位于九龙湾站上盖的德福花园,接连录得成交,其中有两宗两房成交,顶楼平过中层近一球,究竟原因何在?原来真正的原因,是德福花园部份座数的顶层...
【二手楼入市锦囊2023】买旧楼装修烦恼及拆解方案... 在装修前应要检查常见的渗水黑点,最好是请专业的验楼师用仪器检查如天花、窗边、外墙及天台,当中除了窗边是由户主负责,其他地方都需要由楼上单位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