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平过租】Hibor倘跌至0.5厘 供平过租重临?

美国联储局推出无限QE(量化松宽)救市,预计低息环境会持续一段时间。由于楼价近期有所回调,加上低利率,尢其是选用H按的业主,预期拆息会逐步回落,不用以封顶息供楼,令每月供款减少下,供平过租的楼盘或会愈来愈多。

供平过租 不适用于按保人士

由于政府去年推出按保计划,放宽按保成数至1,000万元的物业,而近期楼价下跌,令到按保计划包涵的物业数目增加。同时以高成数按揭买楼,供款额很大机会高于类似单位的租金。因此,在评估物业会否供平过租时,是不考虑按保人士的供款,只会以一般银行的6成按揭或5成的供款作考虑。因此,对于打算投资收租,或是不使用按保的人士,会更喜欢供平过租的物业。

现时一般H按封顶息为2.5厘

要令物业供平过租,除了要物业的租金在楼价下跌时,有一定防守力外,供款息率会否下跌亦是十分重要。现时,虽然普遍的H按息会以封顶息计算,约2.5厘,但若H拆息因环球央行货币政策持续寛松,以及美国联署局保持低利率及无限QE,H拆息可能进一步下跌。

参考2015年情况,当时美国联署局仍未加息,维持零利率水平。翻查银行公会资料显示,2015年银行拆息水平约0.22水平,及后在2015年和2016年年底,各加息0.25厘,到2017年初,H按息亦只是回升至0.5厘水平。由于港元与美元挂钩,香港息率会受美国息率影响。因此,参考当时低息情况,香港拆息有望由现时约1.6厘水平,逐步回落更低平。

享受息率回落供平过租 宜选H按

正因为预期息率回落,相对于P按,现时H按按息回落机会更大,因P已是历史低位,要享受供平过租,在低息时期选择H按会较化算。

表一:按息下跌 每月供款变化

表二:每月租金计算

参考差饷物业估价署的资料,2月份港岛区 430呎以下的物业,平均每呎租金为43元。以一个600万物业,呎价约17400元计算,面积约345呎。由此计算,每月租金为14,835元。

申请6成按揭后,租金高于2.5厘息下的每月供款约600元,及当拆息下跌至0.5厘时,租金会高约供款近2000元。

对于打算收租的人士,只要将单位买入后放租,便有足够的租金偿还每月的供款,同时由于打算放租业主,其楼价按揭成数只有楼价50%,每月供款还会再减少。若拆息再一度下跌至0.5厘水平,那还有超过2000元的金额支付每月管理费及差饷等杂项开支。

至于自住人士,供平过租的物业,亦具吸引力,一来每供款低于租金,现金流会好于租楼,二来亦可享受日后物升值的好处。

相关文章 :

【量化宽松】QE如何影响“H按”及“P按”?... 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下,美国联储局推出无限量化宽松,让资金流入企业及个人手上,希望稳定市场恐慌情绪。究竟量化宽松对息口走势有何启示?对H按或P...
【货币政策】“负利率”如何影响楼市按揭?... 经济复苏时期,美国联储局或有机会实施负利率政策,现时已有多国采用负利率政策,究竟什么叫“负利率”?如果美国踏入负利率时代,对香港按揭及楼市带...
【上车个案】公务员月入2.5万 单名买楼要多少资金?... 余先生为一名公务员,现时每月收入2.5万元,并有约50万元的首期。目前正打算与太太买入一个约400万至450万元的单位,并希望能够以单名买入...
【供楼开支】3大方法抵销利息支出 近日有网民反映银行的按揭计划保守,担心供楼压力增加,事实上现时按息上升导致的每月供款增加幅度相当轻微,大家亦可考虑循以下3大方法抵销利息支出...
【利息开支】拆招Mortgage-link存款上限调整... 近日市传有银行发信通知客户,收紧Mortgage-link的存款上限,由现有的贷款余额50%,变成现有的贷款余额50%或200万,以较低者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