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楼负担】还息不还本 实际效用全面睇

经济唔好收入下跌?供楼族有压力?早前多间银行推出“还息不还本计划”,而首批在2月申请的业主,陆续结束首6个的“还息不还本”期。有关计划实际操作如何?疫情未明朗下,如果业主选择延长计划有什么要考虑?

住宅按揭“还息不还本计划”超过5,000宗申请

受到疫情影响,加上爆发第三波疫情,香港经济未见好转,而为减轻业主供楼压力,多间银行推出“还息不还本计划”,并将适用的住宅扩展至政府的资助房屋。根据金管局公布,截至4月21日,香港16间银行亦已经批出逾5,200宗包括住宅按揭“还息不还本”及应急贷款等申请,涉及金额超过150亿元。

【供樓負擔】還息不還本 實際效用全面睇

未见住宅按揭拖欠比率大升

就目前来看,可能是有关措施有效,或是业主防守力高,即使香港失业率高达6.2%,创15年新高。但是反映超过3个月的住宅按揭拖欠比率,7月份为0.04%,较2月时刚推出“还息不还本计划”时的0.03%,只是轻微上升。对于部份预期会有大量的断供盘推出市面的买家,可能还未有机会等到这一幕发生。

对于已经过了首6个“还息不还本”的业主,根据多间银行的说法,期满后亦可因应情况申请延长该计划 6 个月,手续费全免,当中有银行将申请限期已延长至10月底。不过,业主如选择延长,坏处是期内要支付的利息要增加,以及还款期再度延长,如果业主于过去半年成功度过财务困境,其实并没有必要申请。至于,仍有需要延长的业主,若再过6个月后,银行会否再提供计划,则还未有消息。

【供樓負擔】還息不還本 實際效用全面睇

如抵销多付利息?

对于度过财务困境业主,如果想抵销多付利息,可以提前还款部份贷款,或是将更多资金存放在存款挂钩的高息户口,以抵销过去额外的利息支出。例如以一个800万元的物业,6成按揭,2.5厘息,第二年首6个月的利息开支大约是5.8万元,这将会是使用“还息不还本”计划多付的利息。如果将50万元存入存款挂钩的高息户口,以年利率2.5厘息计算,每年可得到利息1.25万元,大约5年时间,所得的存款利息便可抵销多付的按揭利息。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个案分析】供楼扣税懒人包 置业人士供楼开支不轻,政府为了减轻负担,只要属于自住物业,业主供楼贷款利息开支每年可享有高达10万扣税额,究竟要符合什么要求才享有扣税优惠?...
【利息开支】拆招Mortgage-link存款上限调整... 近日市传有银行发信通知客户,收紧Mortgage-link的存款上限,由现有的贷款余额50%,变成现有的贷款余额50%或200万,以较低者为...
【疫市供楼】“还息不还本”3大注意事项... 肺炎袭港,增添了供楼人士的供楼压力,多间银行为按揭客户推出“还息不还本”的灵活方案,并豁免申请手续费,舒缓合资格人士的财政困难,帮助他们度过...
【供楼减压】“还息不还本”隐藏细节你要知!... 疫巿下香港经济受压,各行各业生意受影响,供楼人士更担心裁员危机,有大型银行就率先提供“延期供本”,最多一年内可以还息不还本,纾缓“手紧”供楼...
【议息懒人包】联署局突发减息 业主供楼有何影响?... 由于武汉肺炎的关系,美国联署局突发减息0.5厘,香港银行息口会否跟随?对一众供楼人士有何影响?参考今日由银行公会公布的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约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