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就业计划】存灰色地带 查询增逾3倍

政府早前宣布推出规模达810亿元的“保就业”计划,透过向雇主提供有时限性的财政支援,协助企业保留员工,为老板及“打工仔”纾困,日前开始接受第1期申请。最新资料显示,该计划收到7.2万名雇主申请,占全港27万合资格雇主的26.6%;另收到6.1万名自雇人士申请,占21万合资格人士的29%。雇主及自雇人士预计最快可在3至4星期内获发补贴。美联工商舖行政总裁黄汉成表示,普遍雇主均对计划表示欢迎,但不少雇主均反映计划详情欠详细解说亦欠清晰,美联工商舖收到客户相关的查询量,由政府公布开始计每周约5宗,急升至最近每周约20至30宗,可见大部分中小微企业对于如何申请计划,以及如何为公司争取“最优惠”方案均抱着不少疑问。美联金融集团营运及销售发展董事梁柏基表示,为助客户进行申请,美联金融特意与强积金机构联手,为美联工商舖特选客户,提供50个免费强积金基金及户口管理方案名额,助有需要的企业排解相关疑难,希望为各行各业的雇主及雇员略尽绵力。

 

吁政府尽快厘清5大疑问 提供免费管理名额“益”特选客户

梁柏基指出,政府推出的“保就业”计划,对各行各业带来一定帮助,但相关计划并未就多个疑问详加解释(见表)。

表一:政府需要厘清的“灰色地带”

企业申请“保就业计划”前3大建议

梁柏基在呼吁政府尽快厘清上述5大疑问的同时,为免企业误堕“灰色地带”,美联金融作出以下建议。第一,企业应向所属强积金公司查询其递交予政府的文件作参考,可更有效掌握向政府申报的实际雇员人数;第二,以金融业为例,有部分现职雇员为无底薪,只靠业绩支薪的员工,但公司仍需要替他们开立强积金户口,但如果该批员工于6月至8月离职,有可能需要缴交“保就业”计划的罚款,故建议公司必须要详细了解该段期间员工及强积金帐户数目。第三,如果有员工在申报计划期间,在同一集团内转移工作岗位,有可能出现两个强积金户口,继而影响公司总雇员人数,宜多加注意。

总括而言,美联金融建议,有意申请“保就业计划”资助的雇主,应及早向强积金服务供应商索取有关申报记录,同时留意雇员强积金的成员编号有否重复。鉴于现时不少雇主均对申请计划抱有疑问,美联金融破天荒联同强积金机构为美联工商舖特选客户,提供50个免费强积金基金及户口管理方案名额,为各行各业雇主解决相关疑难。根据美联金融集团的客户资料,强积金管理方案的效果,可造成回报的巨大差异,假设由2000年起开始供强积金至今,如果户口得到专人“有效”管理,资产总值可能高达80万;相较之下,如果缺乏管理,户口最差可能仅得30万,两者相差高达1.73倍,充分反映及早管理强积金户口的重要性。因此,如果雇主对于相关计划有任何疑问,应尽早与所属强积金公司,或者与美联金融联络。

“保就业计划”存“灰色地带” 吁政府弹性处理计

黄汉成表示,近月政府公布对不同行业提供抗疫防疫资助,惠及不少企业,同时绝大部分雇主对于政府新近的“保就业”计划抱开放及欢迎态度。然而绝大部分企业均对于如何获取“最佳”资助的方案一知半解,抱有不少疑问。

根据计划内容,港府将补贴雇主支薪一半,每名雇员上限9000元。不过,企业申请计划后,必须遵守其罚则指引,包括必须承诺6月份至8月份的支薪雇员人数,不得少于3月份,否则会被“罚款”;以及需公开有关雇主招聘雇员记录,以供雇员及社会监察的安排等,对于一些从事零售业或饮食业,或者人手招聘较为浮动的雇主而言,计划存在着不少“灰色地带”。由于该类型企业不少员工均为兼职,若因应市况而辞退人手但未能补充而引致罚款出现,令相关企业被罚款,未免有欠公允。故此,希望政府原意为雇主雇员纾困,改善社会经济及商业活动的同时,亦可以多方面考虑,因应不同企业及行业的实际情况,在申请计划上及处理罚则上宜作较宽松及具弹性的安排。

立即按此向专家了解更多保就业计划贴士!

 

相关文章 :

【美联金融】保就业计划仅4成打工仔受惠 强积金查询急增3成... 新型肺炎疫情重击全球经济,本港同样未能幸免于难,各行各业均饱受重挫,促使政府早前推出第二轮抗疫基金去扶助雇主与一众“打工仔”...
【理财贴士】管理强积金三部曲 自去年中,强积金供款持续涌入低风险资产避险,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五年(截至十月底)保守基金年化回报仅约0.04%至0.67%,打工仔积蓄于扣除...
【按揭指南】就算无稳定收入 原来一样有计上到会 只要…... 年青一代近年来愈来愈追求"work life balance"的生活模式,很多时,都是以自雇形式或自由身工作者谋生,但有时就要面对入息不稳定...
【打工仔福音?】取消强积金对冲 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有何影响?... 一直以来,政府现行的强积金对冲机制,会以雇主供款部份抵销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但早前《2022年雇佣及退休计划法例(抵销安排)(修订)条例草案...
【个案分析】50岁公务员 10年后退休 如何增加被动收入?... 有楼又有长俸,退休后基本的生活保障理应无需担心。不过10年后长俸还追得上通胀的幅度吗? 要保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绝非易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