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转让买楼】实际操作及隐藏风险你要知

坊间不少逾千万元大额物业买卖,皆以公司形式持有物业,直接买卖公司作物业转让,究竟实际操作原理如何?个别投资者或透过有关方式节省印花税,以及避免额外印花税年期限制,不过公司买卖较一般买卖物业为复杂,当中涉及什么买卖流程及风险?

公司买卖需作尽职审查

相对于一般的直接买卖物业,买卖公司持有的物业,是指买家直接买入公司的股份,而物业仍是由原先的公司持有。由于涉及股份转让,当买家打算买入物业的母公司时,一般物业代理之临时合约不足以处理相关交易,故应交由专门处理这类买卖交易的律师处理。

律师需做的3件事

买家找到代表律师后,律师将会为买家作以下3大事项;包括尽职调查 (Due Diligence)、要求卖家作出声明及保证 (Warranty),以及要求卖家提供赔偿保障(Indemnity)。

当中尽职调查是指,律师会透过一些网络和渠道,去调查公司有没有隐含债务,而有关公司的债务状况需经由核数审计。其后律师会要求卖家签保证,声明以他所知,公司没有任何债务、未付税项、以及诉讼。同时代表买方的律师会要求如果日后公司出现了债务追讨和诉讼,卖方需要对买方损失作出赔偿。一般赔偿保护都是两年内公司发生的诉讼由上手股东负责。

由于所做的事远多于一般物业买卖,因此收费会高得多,一般可能涉6位数字。即使买家因为卖方不签赔偿保障,而决定终止交易,亦要支付部份律师费。

公司股权转让过程

在完成有关资料后,普遍的股份转让流程如下:

  1. 律师会确保任何股份优先购买权已被实行或放弃
  2. 安排股份转让表由买卖双方签署
  3. 向公司出示相关表格和股份,并等待董事会批准
  4. 准备相关表格和销售协议表格以进行盖印
  5. 在表格上盖章后,买家的详细资料将会被确定,以便在公司注册处注册。 成功注册后,整个公司股份转让过程将被视为完成。

有按揭在身之公司 需先偿还按揭

值得留意是,如果公司持有的物业仍有按揭在身的话,便不能以公司股份转让形式出售,要先偿还所有按揭债务。同时,银行一般都不会在公司完成转让前提供按揭,买家可能要full pay买楼。不过,亦有银行会为买家提供过渡贷款,但息率较高。同完成买卖后,买家可以以公司股东身份,做担保人为物业申请按揭,以降低息率。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按揭财技】近亲转让悭税FAQ 近亲转让如何进行? 近亲转让应要付多少印花税?
【买楼新手】上车‧7件知得太迟的事 作为上车新手,即使成功买楼后,再回看整个买楼过程,可能都会后悔自己买楼前的准备不足,做不到一个最好的决定,要留待下次买楼才能汲取经验。虽然以...
【个案分析】4招解决“呼吸Plan”危机 “呼吸Plan”可豁免压力测试及短期低息,但经过蜜月期后若未能经过压测转按,有可能要挨高息。要解决危机,可使用转按、定息按揭、卖楼及出租物业...
【租置计划】最高可申请10成按揭? 房委会9月开始为现时正在租用单位达3年或以上的人士提供额外折扣优惠,鼓励买入自己单位。在种种诱因带动下,带动市场更加注意租置计划物业市场。究...
【按揭个案】太太借按揭但入息不够?3招拆解!... 两夫妇上车承造按揭,面对收入不足问题,先要分清借款人及按揭担保人之关系,以及对申请按揭成数之影响,以下个案助您从实战层面掌握个中分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