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宅按揭】事故单位置业迷思大拆解

市场上有不少另类单位以折让价出售,其中一个原因是单位发生事故变成凶宅。凶宅是传统中国人的禁忌,究竟凶宅有没有法律定义?如何避免买错凶宅?按揭是否很难批出?经络按揭今次分享凶宅买卖及申请按揭资讯,帮助大家置业路上避开陷阱。

1.凶宅是否有定义?

市场上对凶宅没有统一准则或定义,一般泛指单位内非自然死亡个案,例如烧炭、跳楼、甚至凶杀案等,自然死亡如老死或病故则不算凶宅之列。事实上,官方没有正式记录凶宅的定义及相关数据,资料一般存于各估价行的内部纪录内,因此每间银行对凶宅的纪录及审批结果有可能出现轻微差异。

2.是否很难批出按揭?

银行委托估价行进行估价时,估价行会依据内部存盘及翻查新闻确定单位是否凶宅,银行亦会考虑单位未来估值及转售能力决定是否批出按揭。曾经有客人的单位被估价行列为凶宅但原因未明,银行由于未能衡量单位的转售能力而拒批按揭,后来客人找出当年的事发新闻,原来单位内发生过跳楼事件,银行其后考虑过单位地段位置及升值潜力后,估价行作出一定折让价,最后批出了六成按揭予买家。因此银行决定批出按揭与否,会视乎单位“凶”的程度及未来潜力等因素。若然单位曾经是凶宅但已转手数次,批出按揭的机会便相对较大。

【凶宅按揭】事故單位置業迷思大拆解
【凶宅按揭】事故单位置业迷思大拆解

3.凶宅附近单位也受影响?

凶宅除了影响本身单位估价,位于事故单位同层或上下层单位,银行亦有可能批出较少成数的按揭或调高按揭息率,不过影响程度比事发单位细,审批准则亦较为宽松,例如早前有市场消息指出,沙田第一城一个低层三房单位,属于凶宅同层,近日以645万成交,比市价低12%。大家打算买入相关单位前,可进行更仔细的市场调查,方便计算风险及议价。

4.如何知道是凶宅?

现时有多种方法了解买入的单位是否属于凶宅,首先向地产代理及业主查询,如果对方知道有单位为凶宅,有责任向准买家言明。地产代理监管局建议,准买家向代理查询时,不应顾忌只用含糊字眼,而该直接询问“物业或同层单位有否发生过非自然死亡事件,例如自杀或凶杀案?”避免日后双方发生误会。

其次,准买家可向银行或按揭转介公司协助查询估价,如果未能估价或者比市价有大幅折让,有关单位便有机会属于凶宅。第三,准买家可留意网上资料,浏览有关凶宅的网页,内有地址资料及事故原因。第四,可以向大厦的保安及邻居了解,是否有事故曾经发生。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另类物业】凶宅估价按揭大拆解 近些年,不少“百无禁忌”买家为了寻找置业捷径,考虑不如购入凶宅,不单楼价分分钟可以比同类单位平一至三成,仲有买到笋盘的机会。因此,凶宅虽是另...
【我要做业主!】上车·换楼·投资·收租·按揭全攻略... 美联集团旗下经络按揭转介联合TVB翡翠台打造置业按揭特辑【我要做业主】,无论你是上车新手或者资深投资者,相信都可以从中汲取至新、至齐、至贴的...
【你想做业主】自雇人士3大按揭难关逐关拆!... 电视真人骚节目“你想做业主”以真实个案分享买楼初哥遇上的难题,第1集讲述月入共4万的情侣希望买入一个460万的二手私人单位,但老公为自雇人士...
【按揭拆解】如何避开5大地雷? 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经常遇到申请进度缓慢、获批的贷款额不足、还款期缩短等问题,当中大部份与物业及申请人有关,以下5大按揭地雷有助置业路上畅通...
【供楼开支】3大方法抵销利息支出 近日有网民反映银行的按揭计划保守,担心供楼压力增加,事实上现时按息上升导致的每月供款增加幅度相当轻微,大家亦可考虑循以下3大方法抵销利息支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