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宅买卖】疫巿不乏凶宅成交 买卖及按揭知多啲

楼价未见明显回软,二手市场不时出现另类盘源成交,凶宅就是其中一种。事实上,近期有凶宅都可以在二手赚大钱离场,反映在楼价高企之下,不乏买家在另类市场寻宝。

最近港岛湾仔区星街一伙898平方呎的凶宅,仅以2,000万元沽出,平均呎价2.22万元,较市价低逾四成。资料显示,单位于2008年位沦为凶宅,及后有投资者于2010年以1,100万元购入,当时造价同样低市价4成,是次沽货帐面获利900万元离场。

部份银行对凶宅较保守

不过,要注意的是,部份银行对凶宅较保守,他们银行很多时会连凶宅同层的单位都拒做按揭,部份的做法甚至是或上下层单位都不估价。就算最终银行愿意估价,但可能未必估得足,故准买家要有一炮过找清的心理准备,所以,尽管是平货,都未必人人有能力可以一炮过找清。

以九龙东蓝筹屋苑观塘丽港城为例,日前31座中层3房户,属凶宅同层户,实用面积687平方呎,以774.8万成交,平均呎价11,278元,较市价低约15%,幅度其实不算太多,如果要一炮过找清,一般上车客绝对不易负担。

有市场人士将凶宅大致分为三大类。如果死者较年长、属自然死亡的单位,成交价折让率大约为一成至两成;如果是自杀事故的单位折让率可超过两成;至于被杀、死者人数超过一人,或死者是孕妇的单位,折让率更可超过三成或以上。

先咨询专业意见

说到底,入手前有关盘源前,先咨询专业意见,可向物业代理及银行直接了解,甚至先做查册。而坊间一些“凶宅网”可查证 单位是否凶宅的方法之一。然而由于“凶宅网”本身都是民间组织自己搜集资料,资料未必齐全,所以只有参考作用。

同时,向物业的管理处查询单位的背景,亦是一个好办法。一般屋苑管理处都会更了解物业的状况,以及最近发生的事,所以,买家可以向管理处确认心仪单位是否凶宅

当然,在银行未能承做按揭下,要预留充足资金,亦是最实际的行动。

想投资凶宅?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捞笋盘攻略】凶宅可否做按揭 估唔估到价?... 买卖凶宅作一般会被楼市投资者视“另类投资”,贪其与一般单位有2至3成的折让。另外,亦有一些百无禁忌的买家选择以低价买入单位作自住,但就要留意...
【疫市按揭】估价不足4大因素 近日受新冠肺炎影响,即使抗跌力强的屋苑仍出现多个估价不足的个案,究竟什么因素会影响银行估价?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
【另类物业】凶宅估价按揭大拆解 近些年,不少“百无禁忌”买家为了寻找置业捷径,考虑不如购入凶宅,不单楼价分分钟可以比同类单位平一至三成,仲有买到笋盘的机会。因此,凶宅虽是另...
【楼市蒋门人 Lucy】抗辣招,如何拆名买多层?... 近期楼市回落,市民置业欲不断升温。心思思想买多层?政府推出的辣招自推出以来一直没有撤回,现在买多一层楼作投资依然要交15%物业印花税。...
【新手教学】入手凶宅不能不知的几件事... 楼价高企下,不少人都怕“贵”多过怕“鬼”,低市价凶宅一样有价有市。今集就同大家讲解入手凶宅前不能不知的几件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