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买楼】申请按揭懒人包

朋友:“见政府放宽大湾区买楼限制,但我想知点样在内地买楼后申请按揭?”

阿搜:“买内地楼除了可以在内地银行做按揭外,亦可以在部份香港银行申请按揭,利率会较内地为低。”

 

以往因为要提供社保以及缴税证明,令到不少打算到大湾区置业的买家,都无从入手。不过,最近在大湾区置业可豁免有关要求,相信可以便利更多香港人到当地置业。

由于内地楼价较低,过去不少到内地置业港人都会选择一笔过“full pay”买楼,不过随着内地楼价上升,港人亦开始关注如何为内地物业申请按揭。要在内地申请按揭,有关收入证明以及身份证,以及买卖认购书是必不可缺的。

内地按揭所需要文件包括:

1、有效身份证件

2、收入证明

3、常用户口或每月薪金入帐户口(近6个月月结单或打簿)。

  • 买卖认购书及首期款发票或收据

一般在内地申请,按揭成数最多可以做到楼价的7成,但息率会较香港为高,约5至6厘,最长贷款年期为30年。而且不同地区的物业,按揭条件会有不同,尤其要要留意是,不同银行对提早还款设有违约金,与香港罚息期相似,因此在贷款前要向银行了解清楚。同时,不同城市,对一手及二手楼买卖限制亦有不同,买家买入前亦要留意。

至于申请按揭流程流程如下:

  1. 买方向银行提出申请,签署信贷审查授权书,并提交入息证明、身份证明文件,购买房产资料等。
  2. 银行审核及批准货款
  3. 买方在银行审核期间同时完成过户等手续
  4. 买方在签署买卖合约后取得房产证,并以此作抵押与银行签订房地产抵押货款合同。
  5. 二至三个工作天后,银行办理房地产抵押登记
  6. 如一切手续办妥,银行放款到卖方银行户口(不同银行放款时间各有不同,由几星期至两个月不等)。

不过,要留意,内地不同的城市,会有不同的政策或设有限购令,即使银行审批贷款,但银行不会考虑申请人是否符合当地限购令。换言之,买家即使获银行批贷款,亦不代表能买入相关物业。

部份香港银行可造内地物业按揭

另外,由于大部份港人对内地按揭不熟悉,部份香港银行针对大湾区物业提供按揭服务,让港人可以在港申请按揭,并且以港元贷款,息率亦较内地为低。以某间香港银行银行为例,指定大湾区城市的一手住房可在香港申请按揭,按揭年期长达30年,贷款额可高达1,000万元,但按揭成数最多6成。按揭利率为 P-1.5%至P-2%,以P为5.25%计算,利率介乎3.25%至3.75%。虽然利率仍较香港利率为贵,但仍低于内地按揭。

至于申请文件方面,与在港申请相似包括:

1.香港居民身份证

2.一手住房销售合同

3.最近3个月出粮的银行结单

4.最近3个月的出粮证明文件

5.本地住址证明

有关服务好处是文件都在港处理,而且可以找香港的按揭转介公司申请,如有问题亦较易跟进。另外,买家即使在港已有物业在身,购买内地物业亦不用缴付15%从价印花税。不过,有关计划并不是所有大湾区城市的物业都包括在内,而且可能只限一手楼,亦没有现金回赠,买家要留意有关细节。

在港加按全数买入

最后一个以按揭买内地物业方法是,如在港已有物业,可将物业加按,再将有关套现的金额“Full pay”买入内地物业。这做法好处是,港人在港加按较易,而且息率亦与香港按揭息率相同。不过,难处是先要有一层能加按的物业。

想北上买楼应该从何入手?按此向客服专员查询!

 

相关文章 :

【大湾区按揭】以港按息承造中国内房按揭... 经络按揭率先为客户提供中国内房按揭计划之按揭转介。香港居民可凭位于大湾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具备房产证的内地住宅、写字楼及商铺申请...
北上买楼按揭攻略 港人北上置业选择按揭计划,要特别留意每家银行提供的贷款息率、审批流程等细节。简单来说,就是预留充足资金及时间,以免招致不必要损失。基本申请文...
一文看清内地置业开支 于内地购买住宅,买家需缴付契税等楼价以外支出,而物业转手需缴付增值税及其附加税、个人所得税等,税项比率因应各城巿略有不同。申办产权证时,买方...
【大湾区买楼谜思】如何避开5大地雷?... 一说起大湾区买楼,好多人第一时间会想起“烂尾楼 ”、“鬼城”、“违例建筑”…… 北上买楼有什么地方容易“中伏 ”?如何避开地雷?由美联集团...
【大湾区代理谜思】Agent 都有 A 货? 当经过旺角雅兰中心外面,往往就会看到近百个不明来历的地产代理正在售卖大湾区物业。是否随意找一个都可以帮忙?如果他要收取诚意金可以怎样处理?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