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宅传奇】金庸住了11年 山顶道1号见证香港豪宅史

大宅于上世纪诞生,陪伴着香港由一个小渔村变迁成国际大都市,更见证了香港楼市的起伏。成为名门豪宅的主人固然可喜,但“无价宝”背后的故事,也值得仔细品味。

1868年:山顶豪宅初现

太平山是香港岛最高的山,海拔552米,先前这里人迹罕至,直到1868年间,第6任港督麦当奴苦于香港天气炎热,为了享受太平山顶清凉宜人的居住环境,便在此地兴建避暑别墅。

至此以后,移居太平山成为富豪显赫与名流绅士推崇的风尚,1904年,居住太平山被列为上流社会以及外国使节的专有权利,当时的政府禁止华人在山顶居住,直至混血何东爵士1927年迁入山顶道75号才打破这项禁忌。

太平山
太平山豪宅

1985年:金庸入住

既然要翻开香港超级名宅的篇章,第一个想必是香港岛太平山上的山顶道1号,其处于警队博物馆旁,主楼是一幢白色两层平房横列山坡上,很特别的是,它邻近不见其他屋宅建设 ,最远的只看见其上嘉乐苑。如果你在现场看,第一个感觉便是——此宅离群独处,颇有点不食人间烟火之态。

想当年,这栋名宅被选为全球最顶尖豪宅前五。

据记载,其在19世纪80年代初属于美国领事馆,后在1982年被香港本土富商买下,直至1985年,被一位“查”姓买家以1,250万购入。

何许人?金庸。

金庸在山顶道1号的豪宅里住了11年,推算来看,也就是1985-1996年,坊间一直以来都有传言,说他最一开始认为大宅门前有大路直冲而上,风水上可能不太吉利,所以一直犹豫不决,不知该不该搬进去住。

事实上,当年为这套房子勘测风水的人大有来头,他叫做沈瓞民,是民国时期第一号玄空风水大宗师钱塘沈竹礽的儿子。为了让大宅做到“三元不败”的格局,他特意提出要设有多道门,可因应时间流转,地运改变,因应时空转移而开不同的门,迎合地运。

不少人说这段时期是金庸最旺盛的11年,当然也有人提到这一切红火与这栋超级豪宅的风水有关。(玄学并非精密科学 内容只供参考 不代表本网站或本公司立场)

太平山
太平山豪宅

1996年:1,250万变1.96亿

金庸与山顶道1号的故事在11年后的1996年落幕,其后,品质国际主席李同乐以1.96亿将大宅收入囊中。殊不知,那是山顶道1号保存旧貌的最后一年。

李同乐买入后便计划在原址兴建一座全新豪宅,于是随即将大宅旧有的两层大屋拆卸。再之后,1997年金融风暴袭来,公司财困,建屋计划也因此搁置。昔日的全球顶级豪宅、金庸旧居就这样闲置数年。

2004年:“重庆李嘉诚”重启豪宅光辉

直至2004年,由内地移居本港、有“重庆李嘉诚”之称的张松桥以1.38亿元购入山顶道1号连地皮,令他在商界一举成名。

据了解,该地皮占地约1.4万平方呎,可建楼面面积约7000平方呎,张松桥在买入后便申请兴建一幢3层高的住宅连康乐设施,建筑费为3,260万元。

建筑工程原本已经接近完成,但在2007年屋宇署发现该处有两项违例建筑工程,包括改建游泳池,及未有按照建筑图则在楼宇正门兴建楼梯,随即便发出停工令、清拆令。后来的事,我们不得而知。

据了解,该住处至今仍属张松桥持有,且时过多年,相信昔日大宅也已经重启光辉。近年他更将“山顶道1号”作品牌搬回重庆,在重庆兴建700个公寓单位,命名为“山顶道1号”。

大宅于上世纪诞生,陪伴着香港由一个小渔村变迁成国际大都市,更见证了香港楼市的起伏。成为名门豪宅的主人固然可喜,但“无价宝”背后的故事,也值得仔细品味。

客服热线:2311-1200

相关文章 :

【豪宅集中地】山顶四条街 全港最尊贵地段... 要数豪宅集中地,山顶一定榜上有名,皆因地理位置高人一等,景色优美,加上靠近中环金融商业中心,方便工作,所以很多富豪名人,都以入住山顶洋房为身...
【北水出手】内地资金偷步入市 超级豪宅成囊中物?... 近期豪宅市场持续畅旺,一手、二手均见到北水大举入市。2021年以来,放眼全港最豪的项目,想必是山顶道洋房——77/79 PEAK ROAD,...
【极致豪宅】超高实用率‧无敌露台‧特大花园‧超级车房 山顶4大“傲视群伦”大宅曝光... 山顶历来是全港楼价的至高位,市场曾做过调查,在全球十大最贵街道排名中,香港山顶道轻松超越纽约曼哈顿的第五大道,位居榜首。如此“世界之最”的天...
【新界豪宅】香港入门级独立屋推介!... 新界区近年来有不少新落成的洋房楼盘,用料及配套都可媲美市区的顶级豪宅。而最吸引的是,价格特别美丽,买家不需要背负大笔房贷,便可以拥有自己的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