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税攻略】业主如何用尽免税额?

业主在申报收入时,当涉及到有关居所物业利息,或是收租物业的租金收入以及相关利息支出时,可能会不清楚应该使用物业税或是个人收入息课税较好。同时,亦不太了有那些免税额可以使用,令到自己税务开支增加。

了解个人入息税与物业税分别

对于将单位出租的业主,是需要向税局申报有关租金收入。同时可以选择物业税或是个人入息课税评定税报。物业税是在税务年内的收金收入减去差饷后,再乘以0.8,再乘以15%的税率。有关0.8是税局考虑每年的修葺开支以及管理费等,但不会扣减按揭利息开支。

免稅額 報稅

至于个人入息课税则可加入其他免税额,以及出租期间的按揭利息开支等,并以累进税方式计算税率,最高税率为17%。若业主收入太高,大部份收入以17%税率计算,则选择收收入分为物业税及薪俸税会较佳。

唔够钱交税?立即比较经络最新税务贷款优惠

个案分析:

业主只有租金收入,一年为40万元,减去差饷2万元,有关物业税为4.56万元。如使用个人入息课税,则可有13.2万元的基本免税额,以及5万元的利息扣减,应缴税降至6600元

但若业主有70万元年收入,加上租金课税部份后,应课税约14.4万元。至于分开为物业税,以及薪俸税,应课税约14.2万元。因此,对于高收入人士,将收入分开计算,所需要交的税会较低。

如业主想以个人入息税计算,可以在物业税报税表内第1部,在个别业主的“选择个人入息课税”方格内填上剔号,同时亦应在个人入息税报税表第6及7部中填写有关资料

联名物业视乎按揭比例

另外,如果是联名物业,有关按揭的利息扣减视乎联名人士的按揭比例。例如夫妇共同申请按揭,按揭比例各占一半。因此,夫妇若是分开报税,假设期内利息是5万元,则每人在个人入息课税可得到2.5万元免税额。但若是男方按揭占所有,即使业权是各占一半,则只有男方可全取得5万元的利息扣减。至于夫妇两人是合并报税,亦可取得5万元的扣税额。

免稅額 報稅

留意交租的日期

另外,由于报税年度是由每年的4月1日至下一年的3月31日。若业主是在4月至7月期间有租金收入,及后业主到1月才将单位租出。期内租出的月份只有7个月,因此只需要报上7个月的租金收入,而不是12个月。

同时,若税约期内,租客有部份时间没有交租,在申报时亦可扣减相关没有租金的日子。

居所按揭利息扣减

至于自住居所按揭利息扣减,可以在薪俸税或是个人入息课税上申报,并且获得扣减。由于有年期上限20年。如果业主可能是在年底才买入物业,可得利息扣减月份只有约3个月,可能会浪费了一年。因此,若业主想全取足够20年,可能等到下一年才申报会较好。

另外,要留意居所按揭利息扣减只适用于一个物业,即使是夫妇,税局亦只会认为夫妇是同住,因此只有一个居所按揭利息扣减。若失妇各持有一个物业,只可以选择居住的物业的按揭利息支出扣减。

另外,由于扣减上限是10万元,若是联名持有物业,则会亦会视乎联名业主的按揭比例分配。若是夫妇两人按揭各占一半,则两人各可得5万元的利息扣减。

唔够钱交税?立即比较经络最新税务贷款优惠

延伸阅读:

入市备忘

首期以外支出 | 入市二手楼流程

转让契 VS 送让契 | 遗产物业继承

管理费知多啲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成交个案 | 楼市新闻 | 美联楼价指数 | 铁路盘行情

卖楼锦囊

卖楼费用清单 | 卖楼流程

相关文章 :

【报税攻略】有物业夫妇悭税贴士 免税扣税全攻略... 业主报税的时候,当然想尽量有多点免税额,令自己的税务负担可以尽量减少。由于香港是容许夫妇合并报税,可以使用另一方未能用尽的免税额,为自己悭更...
【按揭保险】甩保实战大拆解 教你悭供楼开支!... 置业人士如要申请按揭保险,需要支付按保费用,如果选择一次付清,按保费用由1.15%至5.04%不等,视乎按揭成数及最长还款年期而定。但如果在...
【绿色炸弹】物业税之悭税攻略(1) 所谓物业税,是按物业在该课税年度的应评税净值,以标准税率计算。课税年度是指每年的4月1日至翌年的3月31日。而物业税的征收对象,而是出租楼业...
【绿色炸弹】物业税之悭税攻略(3) 假如是报税年度期间搬入,在搬入的首年,在报税表上“本人全年以上述物业作居所用途”需把“是”的方格留空。然后自行根据银行发出的供款单计算由搬入...
【我要做业主2】买楼增值实战操作 不论是退休享清福,或是辛勤工作的年青一代,如果要追求价钱相宜而又可兼顾较为宁静清幽的生活环境,都会考虑于新界西北区置业,好多时,都会透过楼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