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保险】3大保障知多啲——意外‧家财‧法律责任

家居保险一般是指保障家居及投保人和同住家人的财物,如家具及家庭电器、等因偷窃或意外损坏而造成的损失。

在买入家居保险前,先要了解投保人最好先阅读保险公司的投保资格,部分公司不接受楼龄超过50年、在过去两年曾提出索偿的申请。除此之外,自住或出租用途、多层住宅大厦或村屋、独立屋的保费都有分别,一般都会有赔偿上限。

主要分三大项目

一般而言,家居保险主要分三大项目,分别是家居财物全面保障、个人法律责任保障及个人意外保障。家居财物保障是指因为火灾、被入屋盗窃、台风、水管爆裂及其他灾害造成的家居财物损坏。通常家居财物保障会有附加保障,例如临时居所、补领个人证件、窗户及门锁更换等保障,赔偿上限一般为数千元。

个人法律责任是指因疏忽而导致第三者身体受伤、财物损失而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如因窗户由高处堕下令他人身体受伤,并需承担法律责任的赔偿金额。

个人意外保障则涵盖受保人及家庭成员因火灾、抢劫等意外造成的死亡或受伤赔偿。

值得留意的是,要留意家居保险会否保障投保人及同住家人导致第三者身体或财物损失法律责任,因为第三者责任索偿金额可大可小,视乎问题严重性。

500呎保费最平每年600

如果以一个实用面积约500平方呎的多层大厦住宅作参考,市面上保费最便宜的是年费只为600元左右,即每月保费大约只为50元。而家居财物保障额为100万元,个人法律责任保障额方面,最高可达1,000万元。即使是收费最昂贵的是家居保险,年费为2,000元左右,每月月费约160多元。

市面上大部份家居保险年费都是在1,000元以下,选择都算多元化,当然,家居保险保费以单位建筑面积分等级,面积愈大保费愈贵。而部份保障范围仅限于楼宇方面,即包括建筑师费用、紧急维修费用、风暴导致闸门及围栏损毁费用等,未有包含部分家居财物保障可能需要配搭其他公司的保障方案。

相关文章 :

【家居保障】一文认识“火险”保障范围... 除了家居保险,另一样最常见的就是火险(Fire Insurance),有不少人会误以为“火险”是保障火灾发生的保险,但实际上是“楼宇结构险”...
【按揭保险】甩保实战大拆解 教你悭供楼开支!... 置业人士如要申请按揭保险,需要支付按保费用,如果选择一次付清,按保费用由1.15%至5.04%不等,视乎按揭成数及最长还款年期而定。但如果在...
【村屋按揭】村屋按揭难批 想顺利要做足五件事... 村屋价钱较市区屋苑平,实用面积大,环境清幽,财务实力足够的人,可一口气买下一幢村屋,感受独立屋式的生活。虽然银行在村屋按揭审批会较为审慎,但...
【高成数上会】1,000万以上楼如何申请高于五成按揭?... 1,000万以上物业的压力测试与1,000万以下一致,在供款与入息比率方面,每月供款不得高于月入五成,压力测试方面,当利率上升3厘,每月供款...
【超级豪宅】九龙塘新盘“喇沙汇”亮相 贵重地段极罕独立屋 价钱笋?... 美联独家新盘洋房项目——喇沙汇,其位于喇沙利道25号,属窝打老道以东,尊享地利优势,全盘仅设4伙复式单位,间隔介乎4套房至5套房,全属大单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