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买楼】分手业权如何处理?

现时香港楼价高企,情侣要买得起楼,可能都需要两人一齐夹份。不过,情侣夹份买楼亦有风险,就是不幸分手后,物业资产要如处理?

情侣买楼方法

情侣买楼时,可选择用一人名买楼或是二人联名买楼,使用一人名买楼是为了保持其中一方的首置名额。假若双方都有夹份首期,并一同供楼,或是由一方出首期,并共同供楼,即使物业并非由二人联名拥有,只要其中一方提出证据,有份支付首期以及供楼,都有机会取回部份物业的权益。

而为免在分手时出现争执,其实建议在买楼前,即使由一人名义上持有,亦应定下协议,说明双方在物业上的权益,以及将物业出售后的利润分配。否则没有名的一方要提出证据,表明上有名的人只是以信托形式持有,为另一半托管物业。

二人联名买入方法

至于联名买入方法亦有两个,一个是分权共有,另一个是联权共有。情侣在联名买楼时要想好用另个方法。其中分权共有,是指两人按照一定比例持有物业的业权,视乎两人付出情况或双方协定,可以各占一半,或是64、73比例不等。假如日后分手一方想卖楼,但另一方不愿,只能按照所占有比例出售物业,成为了碎契楼,楼价估值大打折扣。双方若不想卖楼,亦可考虑继续持有,并将物业出租,再按双方权益摊分租金。

至于联权共有,俗称长命契,两人以联名形式,共同拥有全部业权,即被视为同一拥有人。由于业权重叠,若要卖楼,必须二人同意,非一人话事。同时若不幸,其中一方身亡,业权便自动转到另一方。

由于考虑情侣感情有机会出现变挂,联名买入时,建议使用分权共有,一来日后可通过内部转让将物业业权转到其中一方手中,回复首置身份。二来,日后分手亦较易将物业的利润,按各自的权益作分配。另外,建议双方保留供款的证明,以便日后作为自已对物业贡献的一部份。

整体而言,情侣分手后处理物业资产是难以例出一个最公平的方法,要靠双方的协议,否则若交由法庭处理,当中亦会涉及庞大法师费用。因此,最好是在买楼前,尤其是未结婚的情侣,说明日后物业的利益分配,释除双方疑虑。

有业权问题?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直播节目】情侣联名买楼 有辣有唔辣?|特别嘉宾:蒋一洪、张子存... 香港买楼,分分钟要同另一半夹份。到底情侣联名买楼有咩要注意?除咗系“爱”同责任,仲有咩要考虑?...
【送契楼】按揭及业权风险睇真啲 业主如果想将物业转予子孙,或夫妇间转让,不要以为使用“送让契”(Deed of gift)转让,便能豁免买卖印花税。...
【业权问题】联名买楼3大风险及拆局 近年不少夫妇或情侣以联名方式买楼,为双方带来一定保障,但其实联名置业涉及不少风险,二人置业前必须清楚知悉彼此的权益及税项开支,避免最终不欢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