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实战】把握套现时机“加按”流程全面睇

持有物业的人士,有没有想个手上的物业可以为自己提供一笔“低息的贷款”。现时港息低企,如果能够将手上升值不少的物业加按,便能以一个低息利率,取得一笔贷款。因此,如懂得物业加按,可令有楼人士更灵活管理自己资产。

加按套现时机

以下为一个加按套现的实例,Peter早年买入一个自住物业,现时单位已累积一定升幅,不过,他却认为物业升值,却未能为他带来实际的财富增长。他表示,只有将物业出售,才能够真正取得盈利,否则都只是帐面的利润。然而出售后虽然能大幅获利,日后却要再买楼,但周边的楼价亦上升了不少,除非能够做到高卖低买,否则万一出售物业后楼价持续上升,更会得不偿失。

的确以上是不少有楼人士的苦恼,明明楼价已持续上升,却未能感到有任何的好处。其实,有楼人士,尤其是早年低价买入物业,在物业已有一定升幅,可考虑将物业加按套现,以取得一笔低息贷款。

以Peter为例,早年买入一个250万元单位。当时他以6成按揭,贷款150万元,现时余下约100万元贷款。单位目前已升至600万元,假设他将物业加按,银行会以最新的估价600万元计算按揭,6成按揭下,可贷款360万元,减去现时100万元贷款,则可套现260万元。取得有关现金后,相信会大大增加Peter的投资灵活度,或是应付平日开支等需要。

听完建议后,Peter认为,加按增加了自的负债,总觉得有所不妥。但值得留意是,现时H按利息低至1.6厘水平,只要能够利用有关资金每年取得多于1.6%回报,这笔借贷便算借得物有所值。如暂时想不到有什么用途,亦可以先放在存款挂勾户口中,取回与按揭利息相同的存款利息,以抵消多出来的利息支出。但要留意存款挂勾户口会有限额,一般是按揭贷款的一半。以360万元贷款为例,即最多180万元的存款可有高息。

加按的流程

至于有关加按流程,其实与最初申请按揭时相似。

  1. 申请人可找按揭转介公司或直接找银行按揭部门申请转按
  2. 银行会要求申请提供入息证明,以做压力测试
  3. 申请人找律师办理转按文件,律师会与旧按揭银行与新按揭行联络
  4. 按揭审批预计约2至3星期
  5. 申请人需要有新按揭银行的户口及支票户口
  6. 银行批出贷款后,会先偿还旧有按揭,余额及回赠会入到申请人的户口

当中,申请人在加按时要支付律师费用,同时加按后,银行都会设有2至3年,提早还款的罚息期,意味在罚息期间出售物业,业主要支付罚息费用。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父干靠加按】助子女上车 有何按揭方案?... 有物业的父母,若想帮子女上车,其实相对容易透过按揭套现资金,资助子女俾首期。至于按揭套现方法,可以分为现契楼及还未供满物业两种情况,现在试跟...
【北上买楼】申请按揭懒人包 以往因为要提供社保以及缴税证明,令到不少打算到大湾区置业的买家,都无从入手。不过,最近在大湾区置业可豁免有关要求,相信可以便利更多香港人到当...
【按揭财技】 利用加按套现供子女海外升学... 近年不少父母希望为子女安排海外升学,但开销分分钟达到六位数,父母一时未必有足够现金周转。不过,如果手上有砖头在手,便可透过加按套现,放心安排...
【一手攻略】发展商高成数按揭着数吗?有什么风险?... 临近农历新年,多个发展商推出新楼盘,并提供不同的按揭优惠帮助置业人士上车。不过,有关计划是否百分百着数?有什么细节需要注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