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拆解】低息按揭好易做?认清银行批核5大门槛!

最近市场流传有银行推出低息按揭计划,吸引置业人士眼球,不过现实上要成功申请此类低息的按揭计划,并非人人可以做到,必须具备一定条件才能符合申请资格。究竟当中需要经过多少门槛?

1. 银行批出按揭有自己风险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银行批核按揭计划的角度,虽然按揭作为有抵押贷款,在众多贷款产品中已较为“稳阵”,但银行批出按揭仍需要承受风险及成本,因此银行会根据多项因素减低内部风险,其中包括会衡量申请人及物业的质素。如果申请人或物业的质素未如理想,银行未必会批出优惠的按揭计划。

2. 贷款额要求高

过往不少银行推出相对低息的按揭计划,均设有贷款额下限要求,例如借贷至少达600万或800万以上,现金回赠也相对较高。如果借贷额较低,一般只可使用普遍的按揭计划。大家可根据自己的借贷需求,选出最适合自己的按揭计划。

3. 申请人质素是关键

银行会否批出低息按揭计划,另一关键是会留意申请人是否属优质客户。首先了解对方的信贷纪录是否优良,如果对方过往信贷纪录良好达至A级,每月准时还清卡数或私人贷款,银行会较愿意批出优惠的按揭计划。其次,如果申请人属于高端存款客户,银行亦会更愿意介绍较低息的按揭计划,吸引客户继续选用银行楼按服务。

4. 物业类型及质素

如果为未补地价的房屋(例如居屋、租置公屋、绿置居)单位申请按揭,一般只能选用较为稳定的P按计划,未能受惠于低息的H按计划。另外,如果物业属于工厦、唐楼及㓥房,一般也未必能选用最低息的按揭计划,个别银行甚至未必会受理相关按揭申请。

5. 银行可以随时调整低息按揭计划

银行的优惠按揭计划通常设有限额,并且会根据情况,不时推出及收回计划,或调整按揭计划息率。因此大家落实置业计划时,应做好更详细的财务预算,当银行调整按揭计划也毋须担心供款问题。

由此可见,银行会根据多项因素决定最终批出的按揭计划,大家打算置业申请按揭前,不应只用坊间流传最优惠的按揭计划计算利息支出,如果最终获得的按揭计划与理想相差太远,有机会影响置业预算。

客服热线:2311-1200

相关文章 :

【低息置业】“定息”vs“H按”vs“P按” 如何拣?...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近日宣布推出“定息按揭试验计划”,提供3个年期的定息按揭计划。现时市面上已有H按及P按以供选择,现在加上新的定息计划,究...
【按揭知识】拆解P按4大疑问 在低息环境下,H按比P按更为优惠,金管局数字显示,高达九成人士使用H按供楼,但仍有少数人士使用P按供款。究竟什么申请人或物业类型必需使用P按...
【按揭拆解】5个基本术语FAQ 置业涉及的按揭贷款至少达数百万,如果不认识按揭专业术语,便无法分辨出最优惠的按揭计划,今次就同大家进行一个按揭入门小测验,如果大家知道以下5...
【置业部署】低息环境下 如何拣按揭计划?... 美国昨晚联储局突然在两次议息会议之间减息0.5%,基准利率降至1% – 1.25%。今天,香港龙头汇丰银行宣布暂时不会降低最优惠利率 (Pr...
【量化宽松】QE如何影响“H按”及“P按”?... 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下,美国联储局推出无限量化宽松,让资金流入企业及个人手上,希望稳定市场恐慌情绪。究竟量化宽松对息口走势有何启示?对H按或P...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