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贴士】影响信贷评级4大因素

影响按揭批核因素很多,除了入息之外,信贷纪录也极重要。银行收到你的按揭申请后,会透过环联查阅你的信贷评级,即坊间俗称“TU”。假如你的信贷评级太低,轻则银行只会批较低成数按揭,或是提高按揭息率,重则可以拒绝你的按揭申请,所以一个良好信贷级是十分重要的。想要一个靓靓的信贷评级纪录,就要留意以下四点。

  1. 准时还款

有借有还才是上等人,所以在TU的世界,借得多钱不一定会令评级下跌,但借完不还就必定是“死罪”。任何私人借贷或信用卡欠款,只要有拖欠或是延迟还款等情况,都会令TU评分下跌。无论迟一天或迟一个月,都一样会被扣分,绝对无情讲。而且纪录会保存五年之久,要“洗底”亦不易。

所以想要高的信贷评级,记得准时还款、准时还款、准时还款,因为很重要,所以要讲三次。

  1. 留意信贷使用度

每张信用卡都会有信用额度,例如10万元,理论上大家可以用尽这10万元的信用额,但如果你真的这么做,你的信贷评级将会大打折扣,因为TU评级会视乎信贷使用度,信贷使用度愈高,信贷评级便愈低。

像上述例子,10万元信用额用尽10万元,信贷使用度是100%,但如果只用5万元,信贷使用度就是50%, 如此类推。按环联资料,信贷使用度不宜超过50%,如想要最高的信贷评级,最好低于30%。

想保持信贷使用度低,除减少碌卡之外,亦可申请多一至两张信用卡,增加信贷额度。例如申请多一张10万元信用额的信用卡,令信用额度提升至20万元,如果只碌10万元卡数,借贷使用度便由100%降至50%,如此便不会影响信贷评级

  1. 别同时申请太多贷款及信用卡

大家每一次申请私人贷款、信用卡或是银行按揭等,金融机构都会查一次阁下的信贷评级,而查阅次数通通会被TU纪录下来。假如短时间内太多金融机构查看,便会影响信贷评级,银行亦会怀疑你是否有财务问题,因而对你的按揭申请有所保留。

这正是为什么大家申请按揭时,不宜同时向太多银行查询。另外大家亦切忌贪优惠,同时申请多张信用卡。

 

  1. 适度使用信用卡

从不借钱或不使用信用卡,信贷评级不一定是最高分,因为金融机构没有你的信贷及还款纪录,无从判断你的信贷管理能力。所以申请一至两张信用卡,每张作适度消费并准时还款,才能打造高的信贷评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