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拣楼贴士】升降机维修费 随时令你大失预算

准业主在买楼前,自不然会先留意楼盘的地理位置、楼龄、周边配套;选择好目标后,才联络地产代理睇楼,实际感受单位间隔及大厦的卫生环境及损耗程度。惟很多人忽略了一项九成九现代人都需要的设备──升降机的重要性,分分钟可打乱你的财政拨备,更甚者会影响整幢大厦的楼价,令“砖头”失去升值能力。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缺乏升降机的大厦,或单位未有升降机直达,呎价一般都会较平。将心比己,大家在买楼时都会优先选择有升降机的单位,因为无论在搬迁或日后居住方面都会较为方便。不过,睇楼时不能只留意有否升降机,还要考虑维修费的摊分。

单位愈少维修费用愈襟计
升降机属于大厦的公用设备,作为未来的业权持份者,业主自然需要分担维修费用,所以如整幢大厦的单位较少,以“一梯两伙”的楼宇为例,每位业主所需负责的维修费用便会较多,有可能吓退一些投资者或买楼自住人士,变相减少交投量,楼价便有可能会涨得慢跌得快。

查公契了解业权分摊方式
维修费用亦未必一定是按单位平均分摊,因为分摊方式主要分两类,分别是“不可分割份数业权”及“管理份数业权”,前者一般会按单位大小或价值(例如地面商舖价值较住宅高)去计算所占分摊比例,后者则会按各项设施的实际使用需要而逐一衡量,例如地舖毋须使用升降机便不用承担维修费用。因此不要以为维修费用是平均摊分,至于到底所采用的分摊方式会列明在大厦公契内,买楼前必须先作考虑。

三无大厦无王管
香港政府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因大量难民涌港,决定放宽大厦的建筑高度限制以缓解居住需要,令当时新兴建的唐楼都设有升降机,现时这些大厦更成为一些财政预算有限的买家的首选目标。不过在购买这些单位前,首先应了解是否属于“三无大厦”,即无法团、无管理公司及无居民组织,因为如缺乏法定组织,将来在有需要维修升降机时而部分业主拒绝交款,便未必有足够法定地位向拒交业主追讨费用,变相令维修工程无法开展,届时不单自住受苦,单位的叫座力亦可想而知。

 

客服热线:2311-1200

相关文章 :

【业权问题】联名买楼3大风险及拆局 近年不少夫妇或情侣以联名方式买楼,为双方带来一定保障,但其实联名置业涉及不少风险,二人置业前必须清楚知悉彼此的权益及税项开支,避免最终不欢而...
【首置买楼】近亲转让5件不应该做的事... 由于政府的楼市辣招,令到已有香港物业的业主,想买入多一个住宅时,需要支付较贵的印花税,划一为楼价15%。因此,近年有部份业主会以近亲转让方式...
【另类物业】半契楼、碎契楼可否做按揭?... 近日物业拍卖市场无受新冠肺炎影响,其中一个拍卖的长沙湾半契楼更获得5组客争抢,最终更录得高价175万成交。半契楼或碎契楼价格一般会有折让,但...
【捞笋盘】银主盘“去货快过返货”? 入巿贴士防中伏... 疫情虽然有所受控,但对经济负面影响亦未完,近月银主盘增加,令到更多买家留意银主盘市场,成交亦有所上升。...
【情侣买楼】分手业权如何处理? 现时香港楼价高企,情侣要买得起楼,可能都需要两人一齐夹份。不过,情侣夹份买楼亦有风险,就是不幸分手后,物业资产要如处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