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保风险】帮人做担保 自己随时置业唔到?

香港楼价高,承造按揭更要通过严格的压力测试,收入不足但又有买楼需要的人,一是找人联名买物业,或是请一位有财力的人替自己做担保。由于现今香港买第二套物业需缴付双倍印花税(DSD),首置名额愈来愈矜贵,故以担保形式上会在香港愈见普遍。

然而,担保人承担的责任不少,更有以下风险,如果有人邀请你做担保人,必需要考虑清楚才好答应。

风险一:承担还款责任

担保人虽然不用替借款人还贷款,但就要确保借款人不会拖欠供款。一旦借款人真的无能力还款时,银行会先书面通知借款人及担保人追讨欠款,追讨不遂便会按法律程序收回物业拍卖,拍卖所得款项如果未能抵债,余额仍是会向担保人追讨。所以当上了担保人,便需承担借款人断供时的还款责任。

风险二:信贷评级受影响

就算借款人有还款,但如果经常迟还,担保人的信贷评级也会受拖累。因为根据环联的信贷评级,一旦迟还供款,将会大幅扣分,即使只迟还一天,也会被纪录在案。最重要是不单止借款人会被扣信贷评分,担保人也会一并扣分,就算借款人短期内偿还了欠款,有关纪录也不会删除。日后担保人如申请按揭或私人贷款,有机会因为信贷评级低而减低批核的机会。

风险三:压力测试难度提高

假如担保人日后有意置业,有机会因为过不了压力测试而借不到按揭。因为担保人是要承担借款人的按揭全数贷款。例如借款人借了400万元按揭,借款人及担保人便要每人负担400万元的债务,而非一人一半,每人承担200万元。

而担保人再向银行申请按揭时,银行在计算压力测试,也会一并将400万元计算在内。例如担保人自己买楼,需向银行申请300万元按揭贷款,假设贷款利率是2厘,供款年期30年,正常没有担保的情况下,压力测试的入息要求约28400元。

惟计入替人担保的400万元债务,银行便会以700万元的债务来计算压力测试,此时每月入息要求便跳升至66200多元。如果担保人月入是5万元,便会因为做了担保人而令自己无法上会,失去置业机会。

正因为做担保人有以上风险,在答应别人前必需要三思,尤其是有置业打算时,更加要计算好财力,切勿口快快答应要求。

有按揭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置业疑难】5个银行不批出按揭的原因... 金管局规定按揭申请人必须通过供款与入息比率或压力测试才能获批按揭,如果申请人计错借贷力或收入出现变量,要放无薪假甚至失业,有机会无法通过压力...
【借力买楼】按揭担保人10大FAQ 不少上车人士未能单靠自己的薪金负担楼价,或者在疫情下影响收入,买楼需要加入担保人才能成功上车。为了避开财务风险,一齐留意以下担保人10大FA...
【楼市蒋门人 Lucy】固定/非固定收入人士按揭的注意事项... 今年疫情当道,经济不稳,虽然政府早前提升高成数按揭的门栏,但实则各大银行正收紧按揭审批。买过楼的朋友知道,以往可能1.5个月成交期已经足够,...
【按揭拆局】拍拖不久邀做担保人 帮不帮?... 最近有女网民在网上论坛分享,与月入3.7万的男朋友拍拖约一个月,对方表示打算置业,但担心首期不足,希望女网民可担任担保人,实现置业美梦,惟做...
【高成数上会】1,000万以上楼如何申请高于五成按揭?... 1,000万以上物业的压力测试与1,000万以下一致,在供款与入息比率方面,每月供款不得高于月入五成,压力测试方面,当利率上升3厘,每月供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