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教学】公司转让知多啲!

不少人会以公司转让方式买楼省税,不过在实际操作上到底如何运作? 当中又涉及什么风险? 今次一次过和大家拆解。

什么是公司转让?

公司转让即是以转让公司股权形式进行物业交易。物业以公司名义持有,买家买入该公司的股份,从而得到相关物业的拥有权。由于相关物业的持有者没有改变,仍然是同一间公司,故不用缴交高达15%的买家印花税及15%的从价印花税,买卖双方只须支付0.2%的股票转让印花税,

举个例,A公司持有一项住宅物业,而陈生持有该公司股份,即是陈生间接持有该物业;黄先生买下陈先生在A公司的股份,那么,名义上该项住宅物业的持有者仍然是A公司,但实际掌控该住宅的人已由陈先生变为黄先生。换言之,黄先生透过买入A公司股权,间接买入该住宅物业。

公司买卖要“尽职审查”?

透过公司转让节省大量税项,不过涉及一定风险,买入公司代表买家成为新任股东,公司如果涉及任何债务及诉讼,买家需要负上责任。一般为了避免承受风险,买家需要聘请律师为该公司进行“尽职审查”,查核公司的营运及财务状况、是否涉及不良诉讼及违法行为等

楼价上升卖家或反口

如果涉及大额物业交易,“尽职审查”或需时数月,期间如果楼上市上涨,卖家可能产生停止买卖念头,迟迟拒绝提供过往会计帐目拖慢尽职审查,导致交易告吹。

Full Pay买楼?

如果公司仍有按揭在身,便不能以股份转让形式出售,卖方需要先偿还所有按揭债务。而在股份转让之前,银行亦不会为买公司人士提供按揭,买家要Full Pay买楼,待完成交易后才可现契重按。

总括而言,以转让公司股份形式购买物业可以大幅节省印花税,但需缴付至少要六位数字的律师费和核数费,加上不能做按揭,所以只适合现金充裕的买家。

有置业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相关文章 :

【新手教学】购买“无契楼”、“碎契楼”注意事项... 香港楼价高企,打工仔为求成功上车,很多时候会退而求其次,选择开价吸引的“无契楼”和“碎契楼”。究竟这类型单位是否真的抵买?投资会否有“着数”...
【直播节目】投资交叉点 现在是入货时机?|特别嘉宾:钟俊锵... 面对大巿波动,唔少散户都抱“跌市唔敢低捞,升市又惊高追”嘅心态,结果心大心细,错过唔少投资时机。全球印银纸,银行水浸,超低息环境下,资金应该...
【新手教学】入手凶宅不能不知的几件事... 楼价高企下,不少人都怕“贵”多过怕“鬼”,低市价凶宅一样有价有市。今集就同大家讲解入手凶宅前不能不知的几件事﹗...
分享: